好市多一年營收1500億元頻出包 藍營:政府編列大筆預算食安仍漏洞百出

食安議題

繼上次鬧得沸沸揚揚的A肝莓果後,好市多近期進口的乾酪產品,在經過衛生單位抽驗檢出含有致癌物「環氧乙烷」。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1日召開「美式賣場食安頻頻出包,政府把關在哪裡?」記者會。

政府編列大筆預算,食安問題還是連環爆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他們收集了今年與美式賣場相關的食安問題。從3月驗出殘留農藥的鮮橙,到4月驗出防腐劑的年長者綜合維生素錠,以及5月新聞鬧很大的A肝莓果,到近期驗出治癌物的乾酪和大蒜綜合香料調味粉,相關的違規事項接二連三的發生,國民黨團認為政府應該做更多事來保護國民的健康安全。

李德維進一步引用數據,他指出,112年度編列給食品安全的預算是95.33億元,民國108年只有55.3億元,4年間增加了40.22億元,增幅的比例高達72%。

李德維表示,政府編列了更多的預算,就應該在食品安全上對國民更有保障,但現實狀況卻是讓人憂心,這5年間衛福部食品邊境流通稽查也編列了37.54億元的預算,但在執行稽查時還是漏洞百出。

去年營業額1500億元,好市多罰不怕

立法委員林德福表示,好市多從1997年到現在,在全台總共有14家分店,去年的營業額更是達到1500多億元。但根據2016年,民間團體公布的超市及量販店農藥管理評鑑指出,好市多的表現最差。

根據評鑑指出,絕大部份的通路都願意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農藥殘留的問題,並主動提供食安保障方案。只有好事多沒有提供具體的農藥殘留管理政策,而只是回應食安標準有照台灣與美國的法規走。雖然好市多標榜要提供優質的商品給消費者,但實際上卻發生問題食品連環爆,讓民眾對業者的食安把關打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好市多從今年5月的A肝莓果事件後,被高雄市政府分別開罰了780萬以及450萬。7月驗出含有致癌物的乾酪被1300多名民眾購買回家,高雄市政府又開罰了72萬元。業者這樣連續被開罰,也一直沒有改進,林德福表示這是民生的問題,病從口入,業者就算事後再多賠償也無濟於事。

因此林德福呼籲政府,尤其是食藥署,所有進口的食品都應該要被檢驗,以免發生像好市多這樣的食安問題接二連三出現,像業者去年就賺了1500多億元,但這裡面有多少有問題的食物被吃下肚,這才是政府該關心的問題。

業者有義務設立實驗室,自主把關食品安全

新北市新莊區立法委員參選人蔣欣璋表示,好市多近期頻頻傳出食安問題,政府應該更積極處理進口食品的查驗,不該讓人民食用到這些不符合食安的產品。不能等到食品都上架、民眾都買回家吃下肚了,才看到新聞發現自己吃下肚的食品有致癌物的成分。

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各大賣場通路都有責任、有義務自己設立實驗室來把關食品,蔣欣璋呼籲各大食品通路都應該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建議自主設置實驗室,進行自主檢驗。

政府相關單位更應該要做好預防措施,嚴格把關,不能只期待業者自我要求,政府編列大筆的預算就更應該負起實際的相關責任,期待業者以及政府相關部會都自行做出更高標準的管理,防範不符合食安的食品流入市面,來保護人民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