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車平台大戰》裕隆子公司裕融入主LINE TAXI 迎戰台灣大車隊、和泰yoxi

上市公司

裕隆集團旗下子公司裕融(9941)日前董事會通過,將以約9.5億金額投資觔斗雲聯網科技(LINE TAXI),取得50.7%股權成為最大股東。針對此投資案,公平會昨(21)日已正式拍板通過。

(更多新聞/LINE台灣成為TaxiGo最大股東 「叫車平台」掀起搶客大戰

裕融成為LINE TAXI最大股東,嚴陳莉蓮拚整合

裕隆集團今(2023)年迎來70周年,持續建構汽車相關服務事業,今年6月,子公司裕融董事會決議擬以現金增資方式,以每股上限24.67元,交易總金額上限9.49億元,買下觔斗雲聯網科技公司50.7%股權。

觔斗雲聯網科技公司的前身是LINE輔導育成台灣新創團隊,2019年由台灣連線公司(LINE台灣)入主,並成立「LINE TAXI叫車平台」,成立至今已擁有約280萬的會員用戶數,隨著裕融入主LINE TAXI後,也意味著,裕融將正式進軍叫車服務平台市場。

裕融指出,此次投資LINE TAXI,除了拓展集團服務生態圈之外,更擴大MaaS移動及用車服務長期策略布局,且透過整合母公司旗下的格上租車、裕電俥電、行冠企業,成立裕隆集團移動服務事業群,以及集團外SeaLand汽車訂閱平台等策略合作夥伴,以強化裕隆集團汽車價值鏈及服務量能。

裕融也表示,透過企金、消金及移動服務3大事業範疇持續擴大投資布局,未來可望將集團汽車價值鏈資源包含計程車、車輛租賃、車輛共享、附駕(如機場接送、計程車、代駕)等服務帶入LINE TAXI移動生態圈中,預計最快在今年第3季會推出創新移動服務。

一名產業人士則分析,裕隆集團除了汽車生產本業外,長期以來也轉投資布局租車、汽車融資、電動汽機車充電站、中古車交易等相關汽車服務,此次裕融入股、取得LINE TAXI經營權後,也可直接取得約280萬會員用戶數的潛在客戶。

3大本土叫車平台比一比,LINE TAXI、yoxi盼發揮集團資源綜效

攤開目前本土叫車平台品牌,其中又以台灣大車隊成立最久,台灣大車隊計程車車輛數至今增加至2.3萬台、市占率達25%穩居龍頭地位,其中多元計程車已超過6000台,且用戶數截至今年上半年已達到680萬戶,比去年同期年增4.6%。

不過,仍有追兵緊追在後,有裕隆集團加持的LINE TAXI平台,成立4年以來因搭建在LINE全台活躍用戶的通訊軟體上,目前用戶數已達280萬,也有逾1.2萬名合作駕駛;至於成立2年多的和泰yoxi,目前下載用戶也已達120萬,累計已有逾7000名合作駕駛。

且各家的叫車平台品牌定位則不盡相同,例如LINE TAXI、和泰yoxi都是以集團資源發揮整合綜效、拓展移動服務(MaaS)為目標,而台灣大車隊則聚焦在交通出行服務、提供生活服務媒合。

隨著叫車市場掀起熱戰,各家業者早已大顯身手提供創新移動服務,但如何更為提升用戶黏著度、壯大平台與會員流量,仍有待時間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