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驚一場!行人零死亡集會活動 驚爆國安疑認定後台沙包是爆裂物

政治

上週日(20日)剛落幕的行人零死亡、還路於民大遊行,主辦單位估計有上萬人參與遊行。

遊行前的集會活動於當天下午1點開始,各政黨代表及有意問鼎大位的郭台銘、柯文哲、侯友宜及副總統賴清德依序上台發表簡短演說,並簽署支持行人零死亡承諾書。

活動除了整個下午的大暴雨外,仍風雨無阻進行。然而,舞台的後台卻發生國安人員疑似認定沙包是爆裂物的插曲。

現場工作人員發文,國安人員認定固定帳篷的沙包是爆裂物

有工作人員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國安堅稱我們拿來固定帳篷的沙包疑似爆裂物。有疑慮當然可以檢查,也戳洞查看了,但搞來搞去、移了四次,最後卻是叫我們把那幾顆沙包移去媒體區,反正不要出現在後台。」

發文的人士具有豐富的活動舉辦及硬體設置經驗,他表示「並不是不配合國安措施,但這些事實在令人費解。」「經手蔡總統有參與過的活動,超過20場,安檢也遇過很多次,都沒有感到如此莫名奇妙。」

疑似被國安單位認定是爆裂物的沙包,是用於加重固定帳篷的用途。

活動開始後、賴清德到場前突然要求檢查,前所未見

當事人接受《信傳媒》採訪表示,「當時活動已經開始,副總統還沒到場。那顆沙包是放在後台,用來固定後台的帳篷。那些表明是國安人員的人來到後台,跟我們說懷疑那顆沙包是爆裂物,他們是一群人,不是只有一個人。」

當事人並表示,那顆沙包跟其他用來固定沙包的帳篷沒什麼不同,國安人說要戳、要檢查,他們都配合,只是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國安人員認定那顆沙包是爆裂物,而且感覺維安檢查的流程好像溝通好了。

他進一步提出疑問說,因為通常正副總統要出席的活動,維安檢查都會在活動前完成,沒有遇過活動開始後又被認定設備有疑慮要再檢查的情況。

不排除有資訊落差的可能

對此,《信傳媒》詢問相關知情人士表示,當天活動確實有一些跟安檢相關的狀況發生,例如民眾在活動入口進入安檢門的動線等。不過,工作人員所說現場有國安人員認定沙包是爆裂物及進行檢查的情形,是否有資訊落差,可能需要相關證據還原現場。

相關人士表示,爆裂物的認定及處理涉及其他更多單位專業的分工,例如外觀或氣味是否有異狀,處理上可能會需要先疏散及爆破,避免造成恐慌。比較難想像會有國安人員現場單方面認定並用戳的方式去確認是不是爆裂物。

加強2024選舉維安作為

然而,另方面,今年2月,國安局去函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各委員,針對該委員會因應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去年演講時遭到射擊死亡做成決議,請國安局提出「國安單位建立選舉維安意識暨應處作為」,使參選人、相關團體及民眾清楚各項選務活動辦理的安全措施。

在國安局提出的此份報告中提到,國安局成立專案,規畫危安情蒐及部屬,並將維安情報蒐研、特勤安危及聯合應變作為三大主軸,達到「先知快報、機先應變、聯合應變」的目標。

此外,國安局因應2024年大選,會依據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後整體安全情勢,發掘據暴力攻擊傾向、改造槍械、爆裂物前科等潛在危安份子。並針對選舉期間可能會發生的干擾因素,秉持「預想、預演、預置、預檢」原則,訂定處置方案等。

820集會是「預想、預演、預置、預檢」的演習?

雖然對於8/20集會現場「沙包被國安人員認定是爆裂物」的情況尚需相關單位掌握,但若現場「用戳的檢查發現沒問題」的情況為真,那麼,對比國安局上述因應選舉提出的最新規劃中「預想、預演、預置、預檢」原則,恐還有加強空間。

不然,可能反讓人會有「難道當天就是國安單位預演的一環?」而啼笑皆非,甚至讓從業人員有被刁難的不滿情緒,更也可能讓民眾對國安人員所保護的對象間接有觀感不佳的怨言。

另外,對於當天是否因為有其他總統參選人出席集會,在維安上會有多頭馬車的情形發生,依據特種勤務條例,參選人在登記後才會有國安人員負責安全維護,登記之前,以目前來說僅副總統有國安系統的「萬里警衛室」負責相關維安工作。

國安局隨後發聲明指出,本局特勤中心執行0820日凱達格蘭大道安維勤務,在活動開始前進行場地偵檢,發現會場帳棚區沙包有異常反應,立即由特勤編組人員運用檢測儀器實施複檢,確認該沙包無維安顧慮,為求周延,協請主辦單位將其標記並移至他處,勤務執行狀況正常。

本局特勤中心執行各蒞臨場所勤務,均依相關法令及作業規定辦理,確保特勤安維對象萬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