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戰預算上看5000萬排擠陸戰? 民眾黨文宣部編制媲美一間媒體公司...

政治

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網路形象鮮明,頗受當今年輕人青睞。撇開柯個人魅力不談,事實上,柯P的的背後有一整個媲美「媒體公司」的團隊,來幫他操作空戰,從個人的臉書、IG、Line@等社群平台外,影響最深的莫過於柯文哲的Youtube頻道。

近日柯文哲頻道相繼發佈了兩個系列節目,首先是以抨擊蔡政府為主要內容的「國家打詐隊」,還有以論述政治理念的「政治就是科學」,目前雖然僅分別發布兩集、一集,但從觀看次數、留言數來看都能看出其影響力。然而,這些影片是出自誰的手筆呢?

空戰部門30多人,人事費一年恐達1800萬

一名黨內人士向《信傳媒》透露,目前民眾黨「空戰部署」,是把一間新聞媒體編制直接搬進黨內,許甫所掌管的文宣部底下,至少有20多位黨工,若再加上柯辦的人才,就有30多人。光是計算人事成本,一個月至少也要150多萬,一年就要1800萬,若再加上器材、攝影棚、行銷預算等等,年度預算至少就要5000多萬。

黨內人士進一步透露,文宣部下的「網路好手」們,有不少人本來就是跑政治線的媒體記者,據他了解,今年至少有3名記者被挖角到民眾黨內工作。

成功複製中天新聞?許甫領軍自製「政論節目」

整個文宣部除了處理柯文哲個人頻道外,另外還有一大工程則是民眾黨旗下的Youtube頻道「民眾之聲」,頻道自2019年8月16日創立至今,已累計17.9萬訂閱人數,更已發布了1814部影片。

頻道內除了一般立院黨團的記者會直播影音外,民眾黨也自製了一系列政治節目來豐富整個頻道,特別是高達251集的「踢批批開講」政論節目,該節目在每週二、三、四、五的中午12點播出,一週四更的頻率,已經可以媲美一般大型電視台所開設的政論節目。

據了解,這個頻道走向與發展的操盤手就是民眾黨副秘書長、兼任文宣創意部主任許甫,他將過去在《中天新聞台》的那套操作搬入黨內運作,縱使耗費相當多的經費、預算,但以影片觀看次數可以發現,平均每支影片就有2萬多人次觀看,也意味著整個空戰的策略方向是交得出成績來的。

網軍預算太高,組織部、地方黨部沒錢可用?

不過,網路聲量、粉絲是否能直接轉換成實質選票?這就需要陸軍、組織部的經營,好讓「空轉陸」能順利進行。但民眾黨身為新興政黨,擁有的金援並不多,在有限的政黨年度預算下,當空戰部門拿下鉅款,勢必會排擠到組織部、地方黨部可分配到的預算。

一位地方黨部區主任坦言,目前民眾黨全台地方黨部主委、副主委或是區主任等,都是沒有領薪水的義工,只有掛「執行長」才有薪水可領,而主委甚至還必須扛起募款的壓力。

此外,另一名立委參選人幕僚也透露,他在年初加入民眾黨某地方黨部工作後,也是以「義務」的形式幫忙黨部,後來這區黨推出了立委參選人,他也投入輔選,「由於黨中央並不會金援立委候選人,個人選戰上都是候選人自行籌款,因此我也是義務性來幫忙候選人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