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危機再起》蛋價漲3元 市場缺蛋、上游缺雞 蛋可能一路缺到農曆年..

民生

中華民國蛋價評議委員會(簡稱蛋委會)3日開會表示,隨著中小學開學季到來、颱風效應導致蛋需求增加,再加上蛋農飼養成本增加,因此從今(4)日起雞蛋批發價上漲3元至每台斤53元;產地價6號起也將調漲3元,調整後,產地價每台斤43.5元。

年初缺蛋潮,如今市場缺蛋、上游缺雞

今(2023)年年初爆發缺蛋潮,蛋價一路漲到3月的歷史新高,達產地價每台斤45.5元、批發價55元,之後農委會專案進口蛋抵台後,蛋荒稍微緩解,6月連兩降至每台斤40.5元、批發價每台斤50元。因此國內蛋價也是從6月兩次降價後的首次調漲。

台灣每日雞蛋需求量為2400萬顆(約12萬箱),根據農業部雞蛋產銷資訊,目前國內每天約有3359萬隻蛋雞投入生產,雞蛋每日生產量約 2290 萬顆(約11萬4500箱),等同於一天有100萬顆左右的缺口,產能仍然稍嫌不足。

今年8月每日生產雞蛋量小幅回升,然仍然距離全台每日12萬箱雞蛋有些許差距。每箱200顆雞蛋(圖片來源/截至農業部網站)

同時也有蛋農向媒體透露,若以養雞協會統計推估,全台目前至少缺300至400萬隻中雞,今年雖然會增加蛋種雞進口量,從原本的25萬隻調整到33萬隻,但進口排程集中在下半年,上半年的種雞無法產出足夠的中雞,沒有足量的中雞就無法拉高產蛋率及產量,蛋價上漲,早已經無法避免。

另外,除了蛋價上漲難以避免,也因為雞農想要買到新的中雞要到下半年才能陸續進來更新雞群,變成現在下蛋的主力只能靠寡產的老雞,在這種情況下,缺蛋有可能會缺到明年農曆年。

超思爭議延燒多日,姚量議:不能以資本額斷定進口能力

而面對雞蛋荒,農業部解決方式之一是以專案補助的方式,大量進口國外蛋,與合適的雞蛋貿易商合作後,給予價差補貼,從3月到7月,共採購補貼1.4億顆進口蛋、投入5.7億元。

然而日前卻被爆出,9家進口商中,去(2022)年9月才成立、資本額僅50萬的超思公司,竟然獨自進口巴西雞蛋8814萬顆成為最大宗,引發外界質疑,政府圖利特定廠商。

對此,北畜公司前總經理姚量議針對資本額很低解釋,進口蛋商不僅要有人脈去找到當地合格蛋農,同時也要兼顧進口價格以及船期控管,保持其雞蛋的競爭力與新鮮度,資本額僅是與經濟部登記時的金額,周轉等資金也不會反映在上面,他直言,「資本額的高低看不出一家公司的能力」。

巴西5月中爆禽流感,農業部6月末才刪除非疫區名單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今日記者會上表示,早在今年5月23日國內媒體就已經披露巴西出現禽流感疫情,進入180天動物衛生緊急狀態,巴西農業相關部門隨後也做出公告,而農委會(現農業部)則延遲到6月28日,才由主委陳吉仲公告巴西從禽流感非疫區名單中刪除。洪孟楷質疑,為何中間有將近一個月的時差,期間又有多少巴西進口蛋進入台灣?

另外,對於巴西蛋爆出有致癌風險,農業部畜牧司昨(3)日也回應,抽驗不合格者會退運或銷毀,退運銷毀費用由業者自行吸收,不會由全民買單,更不會進到國內販售,而巴西進口雞蛋檢驗不合格率僅1.57%,138.24萬顆檢驗未通過雞蛋將全數銷毀。

國民黨團則表示,農委會說進口雞蛋會逐批檢驗嚴格把關,逐批檢驗是抽驗還是全面檢驗,「請農委會把相關數據拿出來」。此外,總召曾明宗表示,媒體報導澳洲空運來台雞蛋每顆補助32元,「到底是坐頭等艙還是商務艙來台」,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出來解釋、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