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拋改善美企在中國待遇訊號 美國商務部長喊話:時間會證明一切

國際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上週結束中國行,3日她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專訪時分享自己的實地觀察,「中國經濟無疑正在放緩,而且他們的房地產問題真的非常嚴峻。」

雷蒙多是5年來首位拜訪中國的美國商務部長,CBS主持人問她在和中國官員面對面談話之後,現在她是否能信任中國?

「我們必須看到中國採取行動。」雷蒙多回答,「在我們看到行動之前,不可能有信任。」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商務部長坦言中國變得「不可投資」 廣東工廠旺季不旺訂單大減

美商務部長:時間會證明中國的誠意

雷蒙多直言,中國必須透過行動贏得美方信任,而不管是駭進她的電子郵件帳號、過度補貼特定產業還是以不公平方式對待美企,這些行為通通都會削弱華府對北京的信任感。

7月中旬,華府證實雷蒙多與多名美國國務院官員的電子郵箱遭到中國駭客入侵。

「時間會證明一切。」雷蒙多表示,「現在輪到他們採取行動,就看他們會做出什麼決定了。」

雷蒙多自評她此行最重要的成就是和中國重建直接溝通管道,例如和北京建立三條熱線、雙方同意分享出口管制資訊、就保護商業機密等議題展開對話等等。

雷蒙多強調,美國須以實際、務實、嚴肅的態度處理美中關係,不能天真輕信,也不能過度簡化雙邊關係,儘管美方致力鞏固商業往來,「首要之務仍是保護美國國家安全」。

至於共和黨提議禁止中企投資或購買美國農地,雷蒙多回覆這應逐案討論。「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審視每一樁投資案,根據它是否會傷害美國國安做出決定。」她說,「不是所有中資都是如此,但很多的確會侵蝕國安。」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擴大半導體禁令》防堵AI晶片流向中國 中東兩國狂掃輝達晶片恐在黑名單

對中國漸失耐心美國企業出走

談及美企在中國受到不平等待遇,雷蒙多表示,中國官員口頭保證會改善非市場操作狀況,不過她對這些承諾持保留態度,隨著時間過去,才能真正看出中國是否有履行的誠意。

「美企的耐心漸失,它們需要可預測且能公平競爭的環境。」雷蒙多說,「除非情況有所改善,否則它們將把事業移出中國,遷到其他國家。」

根據雷蒙多,美企經常抱怨中國監管標準完全不透明,一家公司可能突然被「抄家」,接下來數個月卻都無法獲得一個解釋,也有人因不明原因或經不合法程序被捕。

雷蒙多出發訪中前曾與100多位美企高層和工會領袖會談,這些在中國商場有數十年經驗的老將坦承,由於中國《反間諜法》等種種原因,現在要在中國做生意變得十分困難。

雷蒙多重申,獲得外國直接投資(FDI)符合中國利益,美方希望這能影響他們在未來的決策。

爆發經濟危機,或者陷入長期停滯

雷蒙多評論,當中國採取比較透明開放、市場導向的措施,該國經濟表現也比較好,然而近年中國管制變得封閉專斷,經濟挑戰也油然而生

中國檯面上有房地產、城投債、青年失業率等三大風暴,也面臨人口萎縮、高齡化、少子化等不會立即引爆,但長期而言將構成危機的未爆彈,許多專家預測中國將陷入日本式經濟停滯。

《路透社》指出,疫情和地緣政治緊張更進一步加劇上述問題,使中國即使在去(2022)年放棄清零政策並打開國門,經濟仍難以復甦。

專家認為中國現在有三條路可走:第一,讓危機爆發,快速勾銷債務、抑制過剩工業產能並讓房地產泡泡消風。

第二,步上日本經濟停滯後塵,以犧牲經濟成長為代價,逐漸減少上述過度行為,然而這個過程將長達數十年。

第三,破釜沉舟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轉向消費者主導的模式。然而外界普遍不看好中國選擇這條路徑的可能性,該國自2015年後便避免大規模自由化,且愈來愈收緊國家控制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