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雞蛋1批驗出抗生素》6月公告巴西禽流感疫區仍進口?專家解釋「氟甲磺氯黴素」安全疑慮

食安議題

為因應國內缺蛋危機,政府專案進口雞蛋,不料成立沒多久,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3日半夜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巴西進口雞蛋含有致癌物質。

食藥署3日下午也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1月1日至8月31日止,已受理菲律賓、巴西、土耳其等9個國家輸入雞蛋,相關蛋品經查驗符合規定後,始予放行及准予輸入。

食藥署指出,截至今年8月31日止,食藥署受理巴西雞蛋計75批(5,455公噸),檢驗75批,驗出不合格1批(檢出動物用藥氟甲磺氯黴素0.021 ppm、氟甲磺氯黴素胺0.008 ppm),並強調該批不合格雞蛋(重量:83.8公噸)已禁止進口未流入國內市場,並命進口業者辦理退運或銷毀。

徐巧芯仍表示,台灣的蛋不夠,向國外採購又貴又會致癌的蛋,「這已經不只是貪財疑慮,而是食安問題。」

究竟為何會在雞蛋中驗出致癌物?氟甲磺氯黴素是什麼?會影響民眾的健康嗎?

6月公告巴西禽流感疫區仍進口?藍委要農業部拿出相關數據

國民黨團今(4)日也召開記者會,國民黨總召曾銘宗指出,5月23日巴西就公告為禽流感地區,「6月超思公司還進口1,697公噸的雞蛋,6月28日農委會正式宣布巴西為禽流感地區,7月還從巴西進口1700公噸的雞蛋。陳吉仲膽子真大,欺騙2300萬民眾,建議陳建仁院長出來講清楚說明白。」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懷疑6月28日農委會公告巴西為禽流感疫區,是否繼續放任禽流感疫區的巴西雞蛋進口?「過去只有自非疫區國家移除的國家,雞跟雞蛋都禁止輸入台灣。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33條規定,公告外國動物傳染病疫情狀態,為保護國人健康,則禁止輸入、過境或轉口。同法第41條規定違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0萬以下罰金。」

洪孟楷強調自6月28日農委會公告後,國人只要自疫區帶一顆雞蛋或一隻雞進入台灣,就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相關規定,「但農委會居然可以讓超思公司從疫區持續進口數千萬顆雞蛋從海關進來?這不是雙標?什麼才是雙標?農委會表示進口雞蛋會逐批檢驗嚴格把關,逐批檢驗是抽驗還是全面檢驗?那就請農委會把相關數據拿出來。」

食藥署:牛、豬都可用氟甲磺氯黴素,只有蛋雞不行

關於專案進口雞蛋檢驗,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強調,「巴西進口雞蛋每一批在邊境都是要百分之百抽驗合格才可以輸入,從巴西進口雞蛋有75批,只有這一批不合格,不合格的這批就辦理退運或銷毀,民眾不用太擔心,會驗合格才輸入。」

林金富指出,為維護市售雞蛋產品衛生安全,食藥署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針對生鮮雞蛋執行抽驗,檢驗動物用藥及農藥殘留,今年1-8月抽驗市售雞蛋共269件檢驗動物用藥,僅2件國產雞蛋不合格,合格率99.3%;另203件檢驗農藥殘留,檢驗結果均合格,合格率100%。

「這個抗生素(氟甲磺氯黴素)在國內其他動物身上是准用的,因為動物會生病,就用抗生素來治療,但因為蛋雞每天都要下蛋,國內的法規就規範得很嚴格。」

林金富進一步解釋,一般肉雞有停藥期,可能等1-2週代謝完後再拿去屠宰,就不會殘留在肉裡面,所以可以使用氟甲磺氯黴素,「但因為蛋雞每天都下蛋,用了藥就會跑到蛋裡面,所以國內對蛋雞的管理更嚴格,所以這其實是一個准用的抗生素,牛、豬、家禽都可以用,只是國內不准用在蛋雞上。」

食藥署表示氟甲磺氯黴素是一個准用的抗生素,牛、豬、家禽都可以用,只是國內不准用在蛋雞上。(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毒物科醫師:氟甲磺氯黴素或氯黴素,在蛋雞上都不能使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則解釋,氟甲磺氯黴素屬於「氯黴素」的衍生物,「都是抗生素,氯黴素是傳統老藥,是廣效型的抗生素,過去在醫學上有口服、針劑用途,但因為會誘發過敏反應,過量可能會有骨髓毒性、再生性不良貧血,有些研究也指出會增加白血病風險,因此已很少使用,現在只用於眼藥膏上。」

根據食藥署資料顯示,氯黴素對人體有潛在毒性,醫學證明氯黴素會抑制骨髓造血功能,進而引發貧血症狀,目前已禁止使用於產食動物,在食品中不得檢出。

顏宗海表示,這次事件的主角氟甲磺氯黴素雖是氯黴素的衍生物,但比較安全,「不過不管是氟甲磺氯黴素或是氯黴素,在蛋雞上都不能使用。」

食藥署也強調,會持續加強邊境查驗及後市場稽查,維護消費者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