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和莫迪大聊人工智慧之際 印度推出全球首個AI驅動反無人機防衛系統

國際

印度召開G20領袖峰會前夕,4日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訪問新德里,第二次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相見歡,昭示印度發展人工智慧(AI)產業的潛力,以及輝達與該國愈來愈緊密的夥伴關係。

黃仁勳看好印度AI潛力,而就在他訪印之際,印度深度技術(Deep Technology)公司Grene Robotics推出號稱是世界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由AI驅動的反無人機系統(anti-drone system),名為Indrajaal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擴大半導體禁令》防堵AI晶片流向中國 中東兩國狂掃輝達晶片恐在黑名單

 看好AI潛力輝達深耕印度近20年 

莫迪在臉書秀出自己與黃仁勳的合照,指兩人對印度AI的潛力進行長談,黃仁勳非常欣賞印度在AI領域的長足進步,也十分看好該國年輕的優秀人才。

2022年印度AI市場規模約達到6.7億美元,預估2029年將達到近40億美元。

之後黃仁勳又與印度科學研究所(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印度理工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在大型語言模型(LLM)、天體物理學、醫學、量子運算、自然語言模型等領域的研究人員共進晚餐,一起討論語言障礙、農業產出、醫療服務、數位經濟轉型等議題。

輝達早在2004年就進駐了班加羅爾(Bangalore),現在在印度有3800名員工及4個工程研發中心,分別位於班加羅爾、古爾岡(Gurugram)、海德拉巴(Hyderabad)、普恩(Pune)。

此外,輝達的開發者計畫(developer program)中有32萬名印度用戶,該計畫提供輝達的軟體開發工具組(SDK)給開發者,是輝達與開發者交流互動的媒介。

輝達的繪圖處理器架構CUDA,在印度每個月平均下載次數也有4萬次,估計印度約有6萬名有經驗的CUDA開發者。

(更多相關新聞:普丁怎麼撐住經濟?俄羅斯國庫靠中國四大銀行「輸血」 石油賣給印度

保護核電廠、煉油廠不受無人機攻擊

俄烏戰爭、亞美尼亞—亞塞拜然衝突凸顯了無人機在現代戰爭,尤其是不對稱作戰方面扮演要角,於是發展反制無人機技術也成為重要課題。

位於海德拉巴的印度公司Grene Robotics研發的AI驅動反無人機系統Indrajaal近日首度亮相並進行演示。

Indrajaal能即時偵測、辨識、追蹤,鎖定並制伏在空中移動的未授權威脅物體,提供360度的全景保護,防禦範圍可達4000平方公里。

根據Grene Robotics,AI是用於分析威脅及提出應對行動,也會因應威脅升級或改變模式而進行自我學習及進化。

Indrajaal的主要用途在於防衛政府機構、軍事基地、機場、核電廠到油井平台等各種關鍵設施,也可用於保護領袖峰會、體育競賽、示威抗議等大規模公共集會。

印軍可能採用國產反無人機系統

Grene Robotics高層表示,除了一般無人機,Indrajaal也能防禦低雷達截面積(RCS)目標、中高空長滯無人機、微型無人機「集群無人機(swarm drone)、巡弋飛彈、智慧型炸彈(smart bombs)等等。

Grene Robotics創辦人Kiran Raju以「樂高」形容Indrajaal這套匯集12項專利技術的系統,包括被稱為「蜂巢心智」(HiveMind)的AI電腦以及邊緣人工智慧(Edge AI)設備。

印度軍事網站IDRW指出,Indrajaal的尖端技術標誌出印度在國防科技領域達到新的里程碑,而且有望受到印度軍隊採用。

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省長、中將Gurmit Singh肯定Indrajaal有助提升印度軍力,且能因應無人機威脅愈來愈高漲的趨勢。Gurmit Singh曾是印度軍方負責採購的官員。

IDRW指出,過去兩年印度面對的無人機惡意行動驟增,包括輸送武器、走私、國際毒品貿易。印度情報單位警告,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ISI)計畫利用無人機運送武器和毒品至印度西北部的查摩(Jammu)和旁遮普(Punjab)地區。

印度目標2030年躍升全球第三大經濟體

近日印度在科技領域的表現十分亮眼,8月躋身全球第四個成功登陸月球的國家,同時也是第一個在月球南極著陸的國家,9月2日隨即又發射太陽探測器,旨在研究太陽日冕和太陽風。

印度政府持續擴建該國通訊科技基礎設施,20個城市即將透過運算網絡連接在一起,這將有助科學家和研究人員更有效率地合作,分享數據及運算資源。

莫迪目標在於2030年讓印度從第五進步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2047年躋身已開發國家,那年也是印度獨立一百年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