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合神離》俄烏戰爭、中印矛盾 今年G20峰會可能不會有聯合聲明

國際外交

印度將在9月9日至10日舉行20國集團(G20)峰會,包括美國、俄羅、英國、中國等全球20大國主要代表將齊聚首都新德里,重大議題仍是俄烏戰爭、全球氣候變遷、後新冠肺炎(武漢肺炎)衝擊、經濟問題、糧食安全等,但由於俄國、中國兩國在烏克蘭戰爭的立場,俄國總統普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不會出席。

相較於G7峰會發表聯合聲明,《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指出,在各種議題上存在歧見的G20峰會,可能不會有聯合聲明,而且,可能是相當混亂的一次G20峰會。

俄中兩國領導人,都不會出席G20峰會

G20峰會的主要成員為英國和美國,以及歐盟、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澳洲、日本、韓國、印度、印尼、墨西哥、中國、阿根廷、巴西、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今年參與的除了G20國,還有受邀觀察員,包括孟加拉國、埃及、模里西斯、奈及利亞、阿曼、新加坡和阿聯酋。

第一個讓G20峰會難以達成共識的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由於俄國總統普丁正遭國際法庭通緝,因此他不但沒有出席南非的金磚五國會議,也不出席這次G20峰會。

俄烏戰爭立場矛盾,今年可能不會有聯合聲明

此外,G20成員國內的巴西、中國在聯合國針對俄烏戰爭譴責案的投票中,已經刻意模糊,中國又是俄國發動戰爭的大力支持者,因此G7工業國雖然對戰爭有共識,但納入許多新興國家舉行的G20要達成共識,相當困難。

《彭博社》報導指出,今年G20不太確定會針對俄烏戰爭發表聯合聲明,去年在印尼的G20峰會上,各國能夠在當天晚些時候就譴責戰爭的公報達成一致,部分原因是中國對措辭選擇的支持。 由於中國和印度之間的緊張關係以及習近平不出席的事實,今年的情況將更加困難。

G20成員國難有政治共識,經濟條件也大不同

而且,即便在經濟問題上,G20各成員國經濟條件各有不同,阿根廷和土耳其都面臨嚴重的通貨膨脹問題,土耳其的通貨膨脹率高達60%,不過,在阿根廷通貨膨脹達142%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另外,俄國盧布則嚴重貶值,石油出口創11個新低,使得G20各國可能難以在相同的經濟主觀上討論出新的共識。

然而,除了G20各成員國在俄烏戰爭上可能難有共識已外,另一個分歧則來自於成員國間的矛盾,例如,中國才剛發表新的地圖,把許多爭議領土全部都稱屬於中國領土,讓印度火大,似乎是刻意的,在G20峰會開議前,於9月4日起至14日在與中國和巴基斯坦接壤的北部地區展開代號為「三叉戟」(Trishul)的大型軍演。

雖然印度總理莫迪在南非的金磚五國峰會,才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4日宣布,中國將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表出席在新德里舉行的G20峰會,兩人這次沒有機會見面,也讓外界認為,中印的關係更差了。因此今年的G20峰會可能是2008年G20成立以來首次不會有聯合聲明的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