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公布國政藍圖三大面向 結合三大智庫逾兩百名專家學者端牛肉

2024總統大選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6)日舉辦首場「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說明會。現場包括擘劃建構「國家希望工程」的三大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邱義仁副董事長、陳東升執行長,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執行長呂曜志,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顧問朱敬一,以及受邀參與討論相關政策的其中60位專家學者皆出席。

賴清德表示,「國家希望工程」的目的,就是讓國家的主人,人人都有希望,也讓人人帶給國家希望。除了今天的總論,後續也將會透過各項記者會,逐一向社會提出政策藍圖。

賴清德首次以總統參選人身分公布國家希望工程

這是賴清德第一次以總統參選人身分召開記者會,完整公布治國理念及國政藍圖,也是三個智庫第一次協作為總統候選人擬定施政政策,一定集結兩百多位專家學者、產業界以及NGO代表的意見,提出多項政策規劃。

賴清德致詞時,首先介紹競選總部國家政策藍圖的召集人鄭麗君,並感謝她辛勞的付出,如期提出「國家希望工程」。賴清德細數鄭麗君從參與野百合學運、青輔會主委、立法委員到文化部部長的經歷並說,「可以深刻感受到鄭麗君對土地深厚的感情,國家未來發展的理想及使命,在建構「國家希望工程」過程中竭盡心力、不眠不休。」

賴清德也以「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遠。」表達對各領域眾多專家學者、民間代表齊心參與付出的感謝與對未來台灣向前行的期待。

過往從政經驗反映在國政藍圖中

對於「國家希望工程」的內涵及與他過去歷練的連結,賴清德表示,「國家希望工程」匯聚了從他習醫、行醫到棄醫從政,以及近三十年來的政治歷練中,對國家未來反覆深刻的反省與理想。

這包括了,習醫、行醫時培養他重視實證科學、務實穩健與注重人權的精神;擔任國大代表時期,了解台灣憲政體制,並且參與修憲改革,推動台灣民主進步;擔任立法委員時,深入基層了解人民生活各面向,推動如癌症防治法、環境基本法、健保改革等多項立法和修法。擔任台南市長、行政院長時,更加理解「縣市均衡發展」的重要性,同時有系統地提出各項對策,改善、提升台灣投資環境。在擔任副總統期間,也襄助總統推動國政,無論是外交、兩岸、國防等。

賴清德說。「這些歷練,也反映在整個國政藍圖之中。」

今日「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說明會提出的是總論願影,賴清德親自揭示「國家希望工程」之中三大面向「民主和平」、「創新繁榮」、「永續公義」的內涵。

民主和平面向:重未來為和平奮鬥

賴清德表示,民主和平的台灣將以「中華民國台灣」作為台灣社會最大共識,以更開放的民主治理與均衡的區域發展團結國家,並以蔡總統的四大堅持原則及他所提出的四大支柱方案,提升國家總體韌性,推動台灣均衡發展,並連結世界理念相近國家,追求台海及印太和平。

賴清德指出,在創新繁榮方面,將追求以「創新驅動成長」的經濟願景與模式,並以淨零科技及新興人工智慧科技作為發展的雙主軸。政府將在人才、資金、法規、市場等面向協助建構完善且國際化的創新環境。賴清德並強調會推動包容性的經濟成長,賴清德說,「透過人工智慧,不讓中小企業在數位轉型中落後。如果有企業跟不上,政府必須協助。」

此外,賴清德表示,他也將持續強化台灣在國際供應鏈地位,促進產業多元發展,並推動2050淨零轉型,確保台灣未來的經濟安全,讓人人共享經濟成就及永續綠色生活。

公義永續面向:重政府社會投資、多元平權及安定社會

對於公義永續的台灣,賴清德則說,越公平的社會,越有利於創新,也是文明的象徵。他也將擴大未來世代的教育投資,並強化國家在居住、長照、醫療、勞動、性別、族群的公共支持,包括0-6歲國家一起養2.0、0-22歲擴大支持、長照3.0,以及居住三大政策等,擴大國家的公共責任、打造台灣成為社會投資型國家,同時打擊黑金槍毒詐騙,讓台灣邁向多元平權、安定公義的社會。

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左)、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右)在這次帶大選將扮演政策建言重要角色。(攝影/邱柏廷)

台灣智庫執行長呂曜志說,三個智庫的許多夥伴就像一家人,也已經持續並肩奮戰20年,他並說,賴副總統在多次討論中相當關心民間產業、人民在「國家希望工程」的願景中所扮演的角色。新境界執行長陳東升指出,民進黨自創黨以來,都會參考智庫的建議作為選舉國家政綱及願景,這是民進黨的優良傳統。

三大智庫首次協作擘劃,形同「智庫大聯盟」

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則表示,他出身台灣智庫,也曾在新境界基金會參與「十年政綱」討論,卸任公職後回到青平台基金會成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和許多學者專家思考台灣的下一步,去年並將討論的內容整理成「永續民主治理綱領」,在過程中「政策控」的賴清德副總統積極想要了解內容。

雖然當時「永續民主治理綱領」無關選舉,但其中內容也被納入這次「國家希望工程」當中,這要感謝賴清德在擔任主席以來,號召三個智庫及賴副總統的「讀書會」企業界友人,共同形成「智庫大聯盟」。

鄭麗君進一步表示,這次「國家希望工程」有超過200位專家學者、企業及NGO夥伴集思廣益,結合賴清德副總統的從政理念和治國願景,以及大家對台灣的理想匯聚而成。

鄭麗君說,「國家希望工程」不僅是完整的國政藍圖與通往願景的實踐地圖,更是台灣社會下個階段可以追求的社會理想。他更提到,「歷史不是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而是一百個人一起往前走一步。期盼賴清德帶領更多有志之士,凝聚兩千三百萬人往前百步、千步、萬步,走向民主和平、創新繁榮、公義永續的台灣。」

鄭麗君個人無選舉規劃

至於近來外界對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未來是否有可能擔任副總統、行政院長或是不分區立委的動向,鄭麗君也在會後受訪表示,「沒有規劃。」鄭麗君說,他認為自己出身智庫,離選舉比較遠,因此自己沒有也不會有選舉規劃。目前最想做的是與身邊眾多學者專家夥伴一起把「國家未來理想想的更清楚一點」,這也是他認為個人能貢獻的地方。

鄭麗君進一步表示,他常說羨慕美國華府的智庫一條街,因此,如果有更多專家學者參與智庫一起討論思考國家未來,相信台灣的民主會更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