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爭議聲中提鍾小平戰中正萬華 如何整合應曉薇成第一道難題

2024立委選舉

國民黨2024台北市立委提名最後一塊版圖,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經過初選未果之後,輾轉在今(6)日中常會揭曉結果,正式通過由甫重返國民黨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參戰。

百轉千折最終還是鍾小平

針對台北市立委第五選區提名,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早在3個月前的6月5日舉辦初選說明會,台北市議員應曉薇、鍾小平、郭昭巖均到場參加。當時市黨部清楚說明,不採黨員投票,採行全民調,並於6月11日至13日舉行市話民調,14日公布結果。

未料,公布結果當天,台北市黨部卻臨時通知媒體不公布結果了,還對3位參選人下達封口令。事後鍾小平透露,其實是自己贏了,但可能黨部主委黃呂錦茹不想自己親口說出來,「她說不出口」,所以就取消了。輾轉數個月過去,期間黃呂錦茹嘗試找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女兒韓冰、高雄是前新聞局長王淺秋參戰,但都未獲同意。

國民黨終於在今天召開中常會,正式通過提名鍾小平,只不過台北市長蔣萬安沒有到場,許多中常委也缺席,現場掌聲零零落落。不過鍾仍展現活力,與黨主席朱、副主席夏立言、秘書長黃健庭、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等人一同高呼「凍蒜」、「國民黨加油、團結、勝利」等口號。

鍾小平甫重返國民黨,黨內整合是最大難題

儘管鍾小平獲得國民黨正式提名,但他2021年才搭乘「同舟計畫」重返國民黨,許多人仍難對他的過去既往不咎。2017年國民黨舉行台北市黨部主委直選,鍾小平對戰黃呂錦茹,雙方激烈交鋒、互相按鈴控告,火藥味十足,樑子越結越大,最終黃呂以1011票之差勝出。

2019年,鍾小平聲稱為了勸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參選總統,所以悍然退出國民黨。但黨內人士都說,其實是因為他爭取參選立委未果,才憤而退黨。2021年底,鍾小平發動罷免立委林昶佐,最後功敗垂成。鍾對此意有所指地說,有些藍營人士努力不夠,黃呂錦茹是「罪魁禍首」,所以無法催出足夠的票數。

對於這些過往,鍾小平受訪表示,這些過去就讓它過去,這個時候大家都要放下,全黨要團結,大我大一點、小我小一點。

應曉薇報備參選,嘗試「以戰逼談」

對於國民黨決定提名,應曉薇表示,黨中央提名從未與在地議員協商,所以決定先報備參選,希望黨中央來找她協調,並與在地議員、里長跟台北市黨部協商,討論如何讓提名依程序走。應曉薇透露,聽聞「舞弊民調的人」以提告威脅黨中央,更聽說黨中央為避免訴訟,將以作弊民調當作提名人選的依據,她不想看到黨被欺負,並呼籲黃呂錦茹「要挺住」。

應曉薇強調,「基本上我就是會選到底,這是應該有的態度」。她也諷刺鍾小平多次進出國民黨,並向黨主席朱立倫喊話:「我實在不好意思這樣講,你提名一個快落選的人然後滿街被貼布條,實在覺得很好玩。」

對於應曉薇的說法,鍾小平表示,都不予置評,現在就是要團結。而國民黨隨後也公布初選民調,鍾小平以平均支持率38.398%拔得頭籌,其次是郭昭巖34.613%、應曉薇26.989%。

國民黨公布初選民調。(攝影/胡智凱)

若上演四腳督,將如同總統大選進入垃圾時間

隨著應曉薇、鍾小平相繼投入戰局,台北市立委第五選區將有民進黨吳沛憶、無黨籍于美人共4位主要候選人參戰;當中應曉薇、鍾小平、于美人屬於「非綠」性質,類似總統大選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銘互相分食非綠板塊,恐怕「三個和尚沒水喝」。

對此,于美人坦言,越多人競爭,對非綠侯選人的選情越不利,她必須接受這樣的處境,面對艱難接受冷酷挑戰。于也說,同選區的吳沛憶聽到這則消息,「嘴角笑容應該是藏不住的」,民進黨的選情將得到有利的結果,吳沛憶應該會是唯一的獲益人。

鍾小平則說,自己還是有勝選的機會,並稱自己民調第一。鍾並反批,于美人過往支持民進黨,現在則獲民眾黨支持,所以是「白皮綠骨于美人」。鍾也坦言,民眾黨柯文哲、黃珊珊當然都會支持于,但自己則會積極爭取中產階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