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法案躺立法院19年動不了 獨派陳昭姿因為這事決定挺柯文哲

政治

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7)日上午舉行第二場醫療政策記者會「人權自主 安寧善終」,並在會中邀請「獨派」色彩鮮明的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小組發言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陳昭姿,以及已逝體育主播傅達仁先生之子傅俊豪分別探討代理孕母、安樂死議題。

點名民進黨性平會阻礙「代理孕母」,陳昭姿批:有被害妄想症

陳昭姿在會中首先指出,代理孕母相關法案政府其實已經有完整版本,但是由於民進黨性平會的看法而不能送出,她更怒斥,性平會是一群意識形態強烈、有被害妄想症的人,曾說過「你不能生就算了,幹嘛拖其他女人下水」,還曾批評代理孕母是在「物化」女性等。

此外,她也進一步透露,自己在2004年陳建仁擔任衛生署長時,曾經替她辦過相關公聽會,也希望現在「升高官」的行政院長陳建仁能下令修法。

獨派陳昭姿轉挺柯P?柯文哲:法案躺在立院19年「滿奇怪的」

柯文哲則說,做為醫生的立場,是非常贊成,「有些人想生小孩,但問題就是她沒有子宮,你為什麼要剝奪她的這個權利,所以我常常無法理解,世界上為什麼有種不知道什麼樣的意識形態,要去阻擋這件事情,」而且這些人權力很大,想想看要讓一個法案躺在立法院19年,這個是滿奇怪的。

不過,當被問及今天陳昭姿來到現場,是否意味著「棄賴挺柯」?柯文哲坦言,沒什麼關係,其實自己跟陳昭姿很熟,「我還記得2012年阿扁的醫療小組找我去,才因緣際會變成台北市長,不然我現在還在台大醫院當教授。」

安樂死、代理孕母納入政見?柯文哲:我個人贊成

另外,針對安樂死議題,柯文哲回憶,因為個人的工作背景,包含17年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5年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等經歷,讓他看過太多生離死別,「我們每天在看,當然說絕大多數人對這個法律通不通過他無所謂,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碰到,可是這些少數人難道不應該擁有他的權利嗎?」

柯文哲強調,今天會提出來,不是說一開始就要提這個政見,而是在選舉過程中他拜訪各方時,聽到各種意見,他也覺得這個不違反個人的理念,因此才支持。至於是否將安樂死、開放代理孕母明確的納入總統政見?柯說,也不是說要明確納入政見,「應該說是我個人贊成,也願意聽聽這個社會意見。」

再批民進黨大撒幣!柯:不負責任、態度不對

對於行政院拍板優先補助65歲以上第六類對象的健保費,柯文哲直言,有做當然比沒做好,但民進黨政府常常推出一大堆政策,卻沒有盡到財政紀律的責任,要花這個錢,要先想從哪裡挪、夠不夠用?所以才被稱大撒幣,並不是它政策不對,沒有精算的情況下,不是很負責任的政府,「不是政策不對,是態度不對。」

柯侯醫療政見雷同,「藍白合」前奏?

談及昨天提出的醫療政見8大主張中,有3項跟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所提出的雷同,是否為侯柯聯手?也是藍白合的前奏?

柯文哲回應,大家認同的是非對錯,大概都一樣,「我後來發現,重點不是政策有什麼,相同、不相同,重點是執行力。其實我們8個政見有6個以上是相同的。政黨之間固然有競爭,但相同的部分更多。

在呼籲蔡英文開國是會議!柯:18歲公民權、閣揆同意權都要談

「我以前就點名蔡總統應該出來開國是會議、當召集人,」柯文哲列舉,18歲公民權他認為應該通過,結果竟然公投沒過,這一定是大家嘴巴上說支持,但都沒有用力去推。此外,還有閣揆同意權這件事情,真的要拿出來談,台灣現在的選舉宛如民選皇帝制,贏者全拿、毫無制衡。

只要選上總統隨便搞,柯文哲呼籲,所以總統要不要去立法院國情報告、要不要接受政黨質詢,如果台灣要三權分立,就真的三權分立,像這種國家基本問題,其實政黨領袖都應該坐下來談。

討打姐早早入黨?柯文哲:只是印背心「沒入黨」

最後,當被媒體問及日前爆出爭議的前國民黨籍基隆市議員「討打姐」呂美玲,傳出已經加入民眾黨,連印有姓名的民眾黨背心的照片都曝光。

柯文哲說,在好幾個月前,基隆市黨部的確有去接觸好幾個議員,因為台灣民眾黨剛成立,很希望去爭取更多議員支持,去說服他們來轉成民眾黨,當時為了表達善意,連背心都開始印。

不過,後來因為呂美玲出了一點事情,這個案子就停在那裡,柯文哲強調,「到現在為止她也不是正式加入民眾黨,不過那東西是真的早就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