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史瓦帝尼談台灣國際支持度高的四大原因 提賴清德副手人選如有需要會協助

政治

總統蔡英文任內第二度出訪史瓦帝尼的「邦誼同慶․合作永續之旅」,即將畫下句點返回台灣,在史瓦帝尼當地時間(7日)上午與隨團記者茶敘。蔡英文除了提到這次出訪的成果、台灣外交的現況,也針對2024大選及相關時事做出回應。

蔡英文總統指出,睽違五年再次來到史瓦帝尼,這次看到和史國合作的一些成果,並感受到友邦真摯情誼和對台灣的重視。蔡總統特別提到兩國合作改建而成的史京醫院說,「這是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建築,五年前來時還是工地,現在已有高效率醫療團隊進駐服務」,這代表跟友邦互相幫助的表現。

蔡英文提國際支持台灣的四大原因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這幾年台灣國際能見度大幅增加,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力道也大幅增強,世界各國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也有高度共識。台灣已被國際社會認為是一個穩定、可靠、值得信任的夥伴。台灣良善的力量不僅獲得國際政要認同,也深植國際公眾心中。

蔡英文再指出,台海議題受到高度關注,已經從兩岸層次提升到印太區域層次及全球焦點。國際對於台海和平是重要,且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變現狀也獲得共識。台灣受到重視的原因,第一台灣地緣戰略角色越趨突出,第二是台灣具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第三是台灣民主的成就已是全球民主發展的標竿,第四是台灣人民展現出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蔡英文認為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讓世界體認到共同維護民主的重要性,也因此更願意強化對台灣的協助。蔡英文說,守住台灣的民主,就等同於守住全世界的民主。

穩定是蔡英文執政八年的基調

蔡英文並提到她執政八年來的主調,就是穩定,並在穩定中尋求發展。這也反映在執政期間受到許多挑戰上,政府以冷靜的姿態,透過穩定的措施來一一克服。另外,也因為全世界看到政府信守承諾,維持現狀,認為台灣是可以信賴、維持和平、共同處理區域事務的好夥伴。

「非洲計畫」一定會交接給下任總統

對於蔡英文任內推動的「非洲計畫」,她說,因為當時我國在非洲的僑胞在各方面已有一些基礎,她認為政府透過跟僑胞的合作,可以和非洲國家發展出實質的關係交流。蔡英文說,這個計畫未來一定會交接給下一任總統,不論下一任總統是誰,希望「非洲計畫」未來可以做得更好,更有擴張性。蔡英文笑說,「我是鍥而不捨的人,一定會交接給下一任總統,並確保他聽得懂我在講什麼。」

蔡英文更提到,「史王恩史瓦帝三世這次也跟我說,很多非洲政要都向他詢問有關台灣的事情,關心台灣的事情。」蔡英文說,可見非洲各國對台灣的興趣及注意都持續在增加,我們也很樂於跟非洲國家互動、溝通,政府也會找適合合作的機會發展實質關係。

蔡英文:賴清德副手人選應自己去談,但有需要會協助

在場媒體也找到難得機會詢問蔡總統有關國內選情。對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副手人選,是否有可能由蔡總統促成與她友好的駐美大使蕭美琴搭檔參選,以及賴清德是否有與蔡總統聊過合適副手的問題,蔡英文表示,「歷來副手人選都是由總統候選人決定,因此賴清德如果有覺得好的副手人選,應該由候選人自己去談,如果有需要協助的地方我也會幫忙。」

蔡英文原只想回應一題選舉題,但仍來者不拒

蔡英文答完一題選舉題後,突然沉默3秒鐘,抬頭對媒體笑說,「選舉的事就講到這裡吧。」不過後續仍有媒體提問選舉相關問題,蔡英文仍一一回答。

對於郭台銘宣布參選後,賴清德是否躺著選,蔡英文表示,「我不認為他是躺著選。因為賴清德的人格特質就是全力以赴,不會因為有一些領先就鬆懈,我看他還是忙進忙出,非常投入選戰。」

蔡笑提醒明年520前她還是總統,希望選後朝野能坐下來溝通

而針對2024大選可能三黨不過半的情勢,以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曾拋出聯合內閣及召開國是會議的建議,蔡英文先嘆了口氣說,「選舉真的是挑戰性很高。」蔡英文接著表示,「作為現任總統的心情,希望選後大家可以整理好心情,朝野政黨可以坐下來好好溝通,我想這也是人民的期待。」蔡英文再度笑著說,「不要忘了選後在5月20日前我還是總統,如果在520前有需要我幫忙的,我會盡力來幫忙。」

蔡英文回應進口蛋爭議及陳吉仲表現

蔡英文也回應近來延燒的進口蛋爭議,她表示,這是在相關專業領域行業裡的廠商,所依循的國際貿易模式,或許跟平常大家所認知製造業製造產品及銷售的交易模式有些不同。這幾天農業部跟行政院都有完整說明,相信過程都攤在陽光下,也都禁得起檢驗。不過聽到媒體稱農業部長陳吉仲是「小英男孩」,蔡英文又開玩笑反問媒體:「陳吉仲是小英男孩?年紀看起來不相當」。不過她強調,陳吉仲是農業部長,他的表現是由行政院長陳建仁來決定的。

蔡談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力道變強,手法多元

蔡英文也針對中國介入台灣選舉的程度和手法表示,以她三次競選總統大選的經驗,蔡英文認為確實中國介入力道越來越增加,方式也越來越多,尤其是認知作戰,這在民主社會裡是很重要的挑戰。蔡英文強調,這個要考驗整個民主機制的成熟度,必須要確保不會有人利用民主來破壞民主,她也提醒,大家如果看到有可疑訊息時候務必要查證,確認是錯假訊息要幫忙澄清,而政府也要挑起責任,一旦有錯假訊息要快速回應跟澄清,加強對社會說明。

蔡總統受訪心情輕鬆,返國前要參訪野生動物園

儘管這趟非洲出訪僅短短四天,行程相當倉促,但這場媒體茶敘看起來蔡英文總統心情相當好,或許是跟茶敘後她要去野生動物園參訪的行程有關,蔡英文也詢問現場記者,「你們等一下真的不要去野生動物園嗎?」蔡總統並向駐史國大使請託,讓媒體一起去參訪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