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醫療有多缺乏?恆基院長陳志成:跟非洲有點像

醫療政策

今年5月中,網路一篇文章「你知道大家每次到墾丁遊玩都是在賭命嗎?」引發民眾熱烈討論。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陳志成聽了搖搖頭說,「這是真的,恆春半島資療資源嚴重不足,如果是急重症病患,有些根本來不及......。」

「非洲」和「恆春」竟然有幾分相像

陳志成是台灣第一位由衛生署派駐至非洲進行醫衛外交與人道救援的代表,2002年至2006年舉家遷移到非洲馬拉威定居約3年半。期間他走訪過非洲18個國家,看到非洲當地醫療資源、衛生條件都非常差,傳染病、愛滋病肆虐不說,孕產婦也無人照護,死亡率竟然高達每10萬個就有1千位產婦死亡。

然而,從非洲走到台灣的最尾端,明明相差超過1萬公里距離的兩地,一個是世人眼中最落後的地方,一個則是國人眼中的旅遊勝地,陳志成竟然發現了兩地的關連性:醫療資源匱乏。

「老實說,恆春的狀況跟非洲竟然有那麼一點像,」長期投入偏鄉醫療的陳志成,前往非洲之前曾經有一段時間是屏東唯一的兒童腸胃科醫生、2016年再接下恆基院長一職,對於屏東和恆春的醫療資源匱乏狀況,他可說是最為了解。

尤其是恆春的情形又更嚴重了,陳志成無奈表示,恆春當地只有三間中小型醫院,包括恆基、公立的旅遊醫院,以及恆春南門醫院,然而三家都是百床以下的地區性小醫院,對於集重症病患來說得趕緊送往屏東北部、高雄一帶的大醫院,「但這一趟就是差不多2個小時、超過100公里的路程。」

急性醫療、慢性照護資源都不足

「這些情形都是在台北很難想像的,」陳志成舉例,還有像是婦產科醫師配額不足,政府只給了旅遊醫院一名婦產科醫師的額度,所以當地婦女需要到旅遊醫院生產,奇怪的是旅遊醫院又沒有兒科,因此新生兒必須被送到其他醫院照顧。母親和嬰兒間得分開數天,「如此一來,母親很重要的初乳都浪費掉了。」

今年屏東縣政府爭取到義大和高雄榮總兩醫院,至屏東市設置「醫學中心等級」的分院,不過看在陳志成眼裡則是充滿感慨。因為兩間醫院的院址都在屏北,換句話說,對於真正缺乏醫療資源的屏南一帶幫助還是相當有限。

既然急性醫療人力不足,陳志成轉了個彎希望能夠推動以慢性為主的長期照護,他認為恆春不僅有陽光、空氣品質也不錯,非常適合成為一個「老有所終的樂園」。目前長期照顧大樓正在籌建當中,相關長照系統則都已經建置完成,不過他仍是憂心忡忡,「長照的重點其實是『有沒有人來執行』,這部分我們的人力很不足。」

「看見了需要」是陳志成習醫、投入服務的起點,他觀察這幾年恆春在弱勢老人、小孩等貧病老弱上的問題隨著城鄉發展,差距也愈來愈大,然而「恆春就像是一個被忽略的半島,這裡大約只有10萬名居民,在政治人物的眼裡可能沒有選票吧!」,陳志成苦笑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