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首爾與新德里的合作 南韓現代汽車、三星電子將打造印度為「世界工廠」

國際

《日經亞洲評論》9月14日報導,南韓大型企業現代汽車和三星電子充分利用新德里和首爾之間深化的經濟合作,正在大力發展印度生產基地,促進產品輸出中東和非洲地區。

印度與南韓同意增加國防軍備供應

周末,南韓總統尹錫悅和印度總理納莫迪在新德里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會面,雙方同意增加國防軍備供應,同時擴大電動汽車和半導體技術合作。2國元首還同意先進產業集中引進到印度,來建立穩定、互利的供應鏈。

尹錫悅總統9月12日分享他於9月5日至11日訪問印尼和印度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ASEAN)和G20元首峰會的成果。

印度和印尼年輕人口比例高、充滿活力,市場廣闊,是印太地區的核心夥伴。他強調,「印太地區是我們企業最重視並準備進入的關鍵市場。」

莫迪和尹錫悅商談多項合作計畫

他指出,「南韓是世界上對外依存度最高的經濟體之一,因此我們必須像進入客廳一樣,輕鬆進入國外市場,以振興經濟並創造優質就業機會,這就是為什麼出口廠商擴張海外市場如此重要。」

談到與印度總理莫迪的會談時,尹錫悅總統表示,「除了汽車等傳統製造業的投資合作外,我們還深入討論電動汽車等高科技產業、數位、綠能、太空領域的合作計劃。」

正如尹錫悅所言,印度14.08億人口與龐大的市場早已吸引很多南韓大企業建廠,而出口是南韓重要的經濟支柱。急於發展高科技產業的印度與南韓等半導體技術先進的南韓合作,也將受惠。

現代汽車印度廠年產能100萬輛

1990年代末期,南韓大企業開始建立印度製造業,目前邁入新階段。隨著韓企提高印度廠的產量,這些工廠開始作為外銷附近中東和非洲的製造基地。鄰近地區的氣候和生活水準也與印度相似,也就是說,為印度市場開發的產品同樣適合外銷中東、非洲。

今年8月份,現代汽車印度公司表示,該公司的目標是年產能達到100萬輛,當時該公司披露收購通用汽車印度公司塔勒貢(Talegon)工廠的計劃。

隨著通用汽車工廠加入,現代汽車與起亞的年產能將從2022年的120萬輛增至140萬輛,使印度成為該集團僅次於南韓的第二大生產基地。

從1998年現代汽車開始深耕印度市場

現代集團每年在印度銷售約80萬輛汽車,這意味說,每年將有60萬輛汽車出口到國外市場。該集團在銷售低迷的情況下重組中國的生產,預計印度將在全球業務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從1998年,現代汽車開始深耕印度市場,在南部欽奈市(Chennai)以自有資金建造一家汽車工廠。針對印度市場打造一款新車Santro,成功打入市場,現代汽車逐漸從Maruti Suzuki等對手奪取市場占比。

加上起亞,現代汽車在印度國內乘用車市場的比重為21%,僅次於Maruti Suzuki的41%。

該公司的汽車零組件供應商現代摩比斯(Hyundai Mobis)也在現代和起亞印度廠附近建造工廠,目前考慮建造第3座工廠。隨著二級供應商入駐,南韓企業打造的本土供應鏈正在穩步形成。

三星印度廠年產能提高至1.2億支

三星電子同樣力求提升印度產量,該集團從1995年開始進入印度。2018年三星宣布加碼投資,其位於新德里郊區諾伊達(Noida)的智慧手機廠的年產能已提高至1.2億支,約佔印度智慧手機產量的40%。

2019年,三星宣布關閉最後一家中國智慧手機廠,將生產線全部轉移到越南和印度。推動這一決定的關鍵是,中國工人的工資大漲,以及華盛頓和北京之間關係緊張,導致許多其他公司建立不依賴中國的供應鏈。

南韓其他電子廠商繼續在印度建立業務,三星顯示器公司投資7億美元,建造面板供應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