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公布十大違反勞基法雇主 南山人壽居冠、家樂福第二

政治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15)日邀請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朱梅雪理事長與會,舉行「揭露十大違法雇主排行榜」記者會,揭曉去年勞基法、職安法前十大違法雇主,並呼籲修法重懲不重視勞工權益的違法大戶。

去年十大違法雇主,邱顯智:南山人壽居冠被罰1千7百萬

針對就勞基法裁罰金額最高的前十大違法雇主,立委邱顯智點名,第一是長期穩坐第一名的南山人壽,去年因違反勞基法總共被罰1千7百萬,幾乎是第2名到10名裁罰金額的總和,簡直視法律為無物。再來則是經常上榜的家樂福,後續則是府城汽車客運、台積電、桃園汽車客運,以及其他多家客運業者均榜上有名。

邱顯智表示,根據勞動檢查結果,去年全台企業前三名違反勞基法的違法樣態,分別是違反加班費給付規定、超時加班,以及違反正常工作時間規定。從產業別來看,尤其是製造業以及批發零售業,在這三大違法樣態中分佔前兩名,再來則是住宿餐飲業與運輸倉儲業,可見這些行業特別容易有違反加班費以及超時加班的情形發生。

去年違反勞基法十大企業。(圖片來源/時力提供)

時代力量主張:罰鍰提高至300萬,遏止無良雇主

依照勞基法目前規定,違法業者雖最重可處罰鍰100萬元,邱顯智直言,部分業者似乎將罰鍰當作例行的經營成本在支出,可見目前最高裁罰金額的上限,仍無法有效嚇阻這些雇主的違法行為,因此時力黨團提出修法,將罰鍰提高至300萬元,以遏止無良雇主的違法情事,保障勞工權益,維護勞動法尊嚴。

違法雇主多為「汽車客運業」,朱梅雪批:一手拿補助、一手繳罰款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則表示,十大違法雇主當中有六間屬於「汽車客運業」,桃市產總從開始揭露勞基法十大違法至今,客運業幾乎是年年有份,違法樣態不外乎是超時加班、未給付加班費、工資未全額給付等情形,而「一手拿補助、一手繳罰款」的荒謬行徑也已經是眾所皆知。

朱梅雪以桃園具備龐大地方勢力的桃園客運為例,指出桃園客運的司機除了受到低底薪、高獎金的制度綑綁,也長期處於過勞長工時的血汗環境,積欠加班費變成常態。客運業缺人的原因在於司機的勞動環境和待遇惡劣,如業者未改善司機勞動條件,而是繼續維持「一手拿補助、一手繳罰款」的模式,客運業的缺工情形將難以改善。

國城營造違法了69次!陳椒華批:每次平均僅被「重罰八萬」

陳椒華委員則說明,因勞動部查詢系統並沒有公開職安法裁罰金額資訊,因此只能公布「違反次數」前十大事業,而去年違反職安法的事業都是工程營造公司,且極為頻繁的開罰紀錄,也凸顯了台灣目前工安問題仍十分嚴重。

去年違法最多次的國城營造,總共違法了69次,陳椒華抨擊,平均一個月就會違法6次,而每次平均僅被「重罰八萬」,也難怪這些違法大戶長年霸榜,屢罰不怕,絲毫不重視工安防治,因為政府的輕罰放下,就是對不法的縱容。

陳椒華委員強調,時力黨團已提出建築法和職安法修法,大幅提高現行裁罰的遏阻力,並針對重大工安事件,另以「營業所得」來計算裁罰金額,重懲惡質建商。時力黨團也要求政府應完備現有的建築工程履歷系統,實行不動產透明政策,以嚴格控管我國居住安全品質,讓好的建商能被民眾看見,也讓那些違法累犯的無良建商被人民抵制唾棄。

去年違反職安法十大企業。(圖片來源/時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