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這兩人幫侯友宜見到紐約市長 AIT主席:保證助台自衛、承諾堅若磐石

2024總統大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近日出訪美國,受到親藍僑界熱烈歡迎,並在僑界安排下見到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形成一大亮點。

侯友宜稍早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華府),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共同出席僑宴。

侯友宜僑宴一半快閃,在這裡見了紐約市長

侯友宜訪美首站抵達紐約,事前放出風聲說會有警車開道禮遇,以及會見到紐約市長亞當斯,但受到聯合國大會開會的影響,警車開道禮遇臨時取消,就連會見紐約市長也差點功敗垂成。

幸好,同行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鍥而不捨,聯繫上紐約中華公所主席于金山,經過于的一番交涉,亞當斯願意短暫見一下侯友宜。

因此,侯友宜在美東時間15日晚上出席僑宴,進行到一半約8點30分時,他便快閃離開,驅車前往紐約皇后區法拉盛的君豪酒樓(Grand Restaurant),並在酒樓後方逃生出口跟亞當斯短暫見面。

羅森柏格共同出席華府僑宴:美國保證台灣自衛能力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在美東時間17日晚間跟侯友宜同場出席華府僑宴,她致詞表示,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角色,無論是作為一個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還是作為應對全球挑戰,美國政府致力於擴大台灣與志同道合的伙伴和外交盟友的接觸,並鼓勵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而國際地位並不是一個先決條件,無論是在公共衛生技術、疫情應對還是民主選舉方面,世界都有很多可以向台灣學習的地方,台灣也應該參與國際社會。

羅森柏格說,我們歡迎今年許多台灣部長訪問美國,並期待着今年秋天台灣總統派遣代表參加舊金山領導人會議,最後但同樣重要的是,台灣是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努力中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這是美國的深切和長遠利益,「美國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幫助台灣維護足夠的自衛能力,讓我向你們保證,這一承諾仍然堅若磐石。」

侯友宜短暫會晤紐約市長亞當斯。(圖片來源/侯友宜辦公室提供)

僑胞踴躍捐款,侯友宜點石成金

侯友宜在美國幾乎每晚都出席僑宴,除了與僑胞交流之外,更實質意義就是募款。美東時間16日晚上,位於紐澤西的「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45屆年會」上,侯團隊現場販售具有侯親筆簽名的關公帽、關公衣,每件要價1百美金,而中華民國國旗衣更是要價2千美金。

或許是感受到僑胞的熱情,稍早的華府僑宴,侯友宜觸摸過的國旗徽章,更是一枚要價6千美元,而僑胞們依舊趨之若騖,展現侯友宜點石成金的高人氣。

4年前,時任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訪美時,募款狀況也是相當不錯,一件衣服1萬美元起標,光是跟韓合照就要價6美元。侯友宜本次則是相當慷慨,合照免錢;有時他興致一來,還自己拿起手機跟僑胞大玩自拍。

侯友宜:大家都是孫中山「民有、民治、民享」支持者

侯友宜在華府僑宴致詞表示,中華民國堅持民主自由也是主權獨立,秉持這樣的精神跟美國做堅強的盟友,這麼多年下來,美國是台灣最強盟友,大家一起面對外部挑戰;也謝謝美國給中華民國的支持,期待在美國支持之下,彼此友誼更加深厚,讓我們有實力可以確保和平,同時也跟大陸對話降低衝突,台灣才可以確保和平穩定走下去。

侯友宜也向僑胞搏感情,稱自己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很多僑胞都是國民黨最堅強後盾,也跟他一樣是國父孫中山最重要「民有、民治、民享」的共同支持者,大家共同信念就是要守護中華民國,唯有團結的中華民國,才能走出困境,要像愛國僑胞一樣,熱愛國家就能打敗一切,「我未來當總統一定讓國家團結,讓大家不要忘了國家就叫做中華民國。」

值得注意的是,孫中山最重要的應是《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而非「民有、民治、民享」。此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8年前在華府也曾跟僑胞說,「民有、民治、民享」為國民黨所遵奉的三民主義,事後就被前主席洪秀柱提醒,三民主義的精神是「以民族、民權、民生為己任;勿忘改革之志,天下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