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在加州代訓台灣陸軍部隊 日媒:計畫2025年以前達到一個營的規模

國際

日本《讀賣新聞》旗下英文新聞網站《The Japan News》9月17日報導,美軍計劃在2025年以前在美國的軍事基地訓練一個營的台灣陸軍部隊,協助台灣加強武裝部隊的作戰能力,此舉目的在幫助台軍在台海爆發突發事件初期具備守衛能力。

600到800名台彎陸軍將赴美集訓

接近美台關係的消息人士透露,這將是美國首次訓練600至800人的台灣一個營的陸軍部隊,證明華盛頓與台北政府繼續深化合作,來加強對抗中國的威懾。

消息人士透露,加州一處軍事基地的培訓設施已被指定為訓練地點。

台軍赴美訓練最早從10人的一個排部隊開始,目前美方訓練150至250人的一個連台軍規模。

訓練的重點是,如果中共解放軍入侵台灣,台軍在戰鬥初期做好自我防衛的方法。 美國軍方消息人士表示,美國需要對台灣軍隊能夠在抗戰最初幾周內堅持下去,堅決防範共軍一開始入侵台灣就充滿信心。

美國協助台灣軍隊增強防守能力

今年1月,有消息指出,一名美國空軍高級軍官撰寫一份內部備忘錄,預期台灣將在2025年爆發突發事件,並命令麾下軍官加快準備應付潛在突發事件的工作。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正在增強台灣軍隊的防守能力。

今年8月份,台灣軍方人員參加密西根國民警衛隊在美國中西部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配合美國國防部安排的訓練計畫,官員透露,台軍參加猶他、夏威夷和華盛頓州國民警衛隊主導的演習已經有將近10年的歷史。

此外,每一年美國武裝部隊和國防部派出2000至3000名軍事人員來台灣,進行短期培訓,美軍教授使用武器的方法,與台灣交流專家意見。

莫健預言共軍若侵台,習近平將招致可怕的後果

據了解,美軍在認真訓練台軍,以備不時之需。以下言論摘自《讀賣新聞》訪問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談論美台關係和中國的內容。

莫健表示,台灣副總統賴清德8月份訪美,正如中國設想的那樣謹慎,他表現得很好,他沒有來到靠近華盛頓的地方,也沒有會見任何美國官員或國會議員,因此,這是一次非常低調的訪問行程。

「我認為賴清德訪美目的是,讓美國高層官員放心,他是一個安全穩定的掌舵者,他不會做出任何瘋狂的事情,我認為他傳達這一個信息,我也認為這是一條受到歡迎的信息。」莫健指出。

賴清德是非常聰明務實的政治家

「每一任美國政府都表示『我們不會提倡台灣獨立』,在此背景下,賴清德是非常聰明務實的政治家,讓我刮目相看。不像陳水扁(2000年至2008年的台灣總統,美國的關係惡化),賴清德更傾向台獨,但是他無意做任何會引起中國(至少按照美國的定義)和台灣反應過度的事情。」莫健表示。

莫健指出,中國卻是覺得有必要舉行跨越(台灣海峽)中線的大規模軍事演習,讓人覺得他們這樣做是為了攻擊做準備,即使這不是他們的本意。

「習近平將繼續向台灣施壓,希望早日實現統一目標,但由於中國遭遇經濟和外交問題,他不可能很快採取軍事行動。習近平認為,在他任內必須解決台灣問題。但是我們想明確表示,解放軍若侵略台灣,將為他和中共織來災難性的後果。」莫健預期。

「我這裡引用一個英文縮寫DIME(外交、信息、軍事、經濟),基本上,為了威懾一個國家,你必須善用自己國家所有不同的工具,包括外交、信息空間、軍事安全,經濟。」莫健強調。

「中共在這4個領域推動各項工作,他們會相信入侵台猜的成本太高,這樣做不符合他們的利益。我們在所有這些領域都非常活躍,我們美國和台灣處理其中許多問題的方式上相當成功,我們必須繼續這樣做。」莫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