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回台投資? 其實郭台銘投資重心早已不在台灣

企業追蹤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再發豪語說,除了狂批台灣行政效率差美國太多以外,還說若非必要「他未來不會再回台投資。」此話一出便在網路上引來熱烈討論,除了不少網友批評「快走不送,不要回來以外」,也有死忠的粉絲拱郭董選總統。

不過這其實也不是郭台銘第一次宣稱要出走了,但即便他沒這樣說,近年來鴻海的投資重心也早已不在台灣。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13日上午舉行動土典禮,並邀請郭台銘出席致詞。

行政程序繁瑣,輸美國非常多?

郭台銘致詞時表示,由於公家機關有許多繁瑣的行政程序,才會導致癌症醫院的完工時間一再延遲。他接著以自己在美國投資的經驗說,台灣的行政效率若再不改善,將會輸美國非常多。

進一步談台灣的行政效率時,郭台銘質疑,為何動作都不能快一點?他表示,自己相當急切完成對社會所作的承諾,以及癌症患者的期許。不過他也撂下重話說,雖然很想建設台灣,但若無必要,真的不想回台灣,且依照目前台灣的風氣來看「多說無益」,做事情就是了。

曾放話「別逼我離開台灣」

不過郭台銘嘴巴上雖說「多說無益」,但他卻常在媒體上評論時政。較為人知的便是批評「民主當不了飯吃」;而類似「出走台灣」這樣的話,他更是不只說過一次。

在2014年九合一大選期間,郭台銘接受政論節目專訪時,就曾多次向「經濟選民」喊話,並強調「如果我是外國人,我不會投資台灣;如果我是台灣人,我會縮減在台的營運規模。」還放話說:「別逼我離開台灣」。但實際上,這幾年郭台銘旗下的鴻海集團投資重心早就不在台灣。

國內投資金額,相比國外「九牛一毛」

如果要細數鴻海近幾年在台灣的投資,就屬高雄軟體園區以及台北光華商場的三創園區,先前與經濟部及智崴資訊投資高雄軟體園區的案子,鴻海投資了61億元台幣;2015年5月中旬風光開幕的三創生活園區,鴻海與台北市政府採BOT方式興建及營運,總共也僅耗資38億元台幣。

鴻海近年來在國內投資金額最高的案子,莫過於在2014年底攜手群創投資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廠了,總投資金額為800億至900億元台幣;但這樣的金額對照鴻海近年在國外的投資,其實並不算多。郭台銘當時宣稱,未來將持續投資台灣,深耕面板技術。

對照鴻海號稱在中國擁有20萬員工,但在台灣的員工僅約7300人,且近幾年鴻海入股夏普,投資金額為3888億日幣(約1108億元台幣),或是前往巴西投資,高達120億美元(約3726.12億元台幣)的金額,甚至今年初,郭台銘曾在尾牙上宣布,將投資美國面板廠70億美元(約2173.57億元台幣)以及最近對於投資東芝半導體部門躍躍欲試,如果從絕對金額來看,郭台銘投資台灣其實僅是九牛一毛,鴻海的投資重心早就已經不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