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友人送的茶壺不小心被摔破 英國大使館外交官發現裡頭暗藏竊聽器

國際

英國《每日郵報》9月19日報導,中國被指控將監聽裝置藏在茶壺裡,來監視英國駐北京大使館一名外交官,據悉「這隻蟲子」(竊聽器)是在茶壺掉在地上摔破時才被發現的。

英國外交官收到中國臨別禮物

中國被指控試圖將監聽裝置藏在茶壺中來監視英國外交官,這個茶壺是作為禮物送給英國駐北京大使館的一名工作人員,直到茶壺被砸碎後才發現裡面有竊聽器。

內部人士告訴《太陽報》:「中國宴會主人送給他們一套茶具,作為臨別禮物,他們覺得很可愛,就把茶具帶回了英國。」

消息人士說,「每當他們吃中餐時,他們都會拿出這套茶具來使用。 有一天,他們洗碗時不小心把茶壺碰翻了,摔在地上,他們彎腰撿起茶壺的碎片時,發現裡面藏著一個錄音裝置。」

英國會研究員甫被爆出為中國間諜

幸好,該漏洞並未收集到任何私人資訊。就在一名中國間諜被踢爆在倫敦西敏寺(Westminster)的國會大廈工作後一周,就傳出這個間諜裝置的消息。

這名20多歲的白人男子涉嫌向中國偷偷傳遞絕密文件,導致英國官方根據《官方保密法》逮捕這名英國男子跟另一名男子,警方上周三(9月13日)披露逮捕行動露,但是他於今年3月就被拘留。

現在,在所謂「中國間諜」研究員能夠在未經審查的情況下進入國會工作數月之久後,人們對國會大廈的安全產生新的擔憂。

流亡英國的中國異議份子感到震驚

對此消息,流亡英國的中國異議份子更是感到震驚,民主活動人士呼籲英國政府對那些向議員提供訊息的人給予安全保障。

英國《衛報》報導,大約一年前,Finn Lau曾與上述西敏寺研究員會面約20分鐘,這名研究員今年3月13日涉嫌為北京從事間諜活動而被警方逮捕。

聽到上述消息,Lau現在會比較不安,畢竟他是流亡英國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被香港政府通緝懸賞10萬英鎊,他一直懷疑自己向中國施加更大壓力的一些想法,沒有在他們會面後得到落實。

被捕的白人研究員與多位政要有聯繫

被捕的西敏寺研究員有英國國會通行證,也跟部會首長有聯繫,包括安全部長圖根哈特和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卡恩斯,也跟幾位保守黨高級議員有聯繫,據信他在中國沒有家人。

Finn Lau說:「這個消息沒有改變我的日常行為。 但我認為現在華人也會更謹慎對待與誰交往,無論他們外表的膚色是甚麼。」

Finn Lau等流亡英國的中國異議份子、香港活動人士以及西藏獨立、維吾爾少數民族等活動人士都提出了擔憂。這些社區長期抱怨成為中國當局監視的目標,而且中國在英國設立海外秘密「警察站」,也引起流亡人士的擔憂。

英相在G20峰會強調不允許北京干涉英國民主

「我們對於被監視並不陌生,但西敏寺的中國間諜被捕引起海外流亡人士圈子的注意」Finn Lau說。每次他走在倫敦的路上,他都會保持警戒,採取安全對策。他說,近來有人冒充中國知名廣播新聞台的記者試圖採訪他。

9月10日,在印度舉行20國(G20)峰會上,英國首相蘇納克向中國總理李強宣讀《防暴法》(Riot Act),表達對中國間諜活動的擔憂,並譴責北京對英國民主的干涉「不可被接受」。

蘇納克表示,他在新德里和李強會晤時向這位中國政治人物提出「一些令人擔憂的地方」。他強調「對我們國會民主的干涉都令人非常擔憂,這顯然是不可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