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從任期最長主委到短命農業部長 陳吉仲請辭看到「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焦點人物

進口蛋風暴持續延燒,農業部長陳吉仲昨(19)日請辭獲准,今(20)日是他任期的最後一天,上午如期出席農金獎頒獎典禮時還數度哽咽,下午參加農業部同仁為他舉行的惜別會,已經收拾好心情,一上台就先喊話「今天只有一個人可以哭,那就是我」,還開玩笑的說惜別會的舞台布置莊嚴,搭配主持人的介紹「好像說我要跟大家掰掰了,我感覺很像耶」,逗得現場哈哈大笑。

陳吉仲下台呈現的多重宇宙

陳吉仲的請辭,今天在社群媒體上也呈現出極端的兩個光譜,在偏綠的群組中,同溫層呈現的是一片惋惜,他們普遍認為缺蛋跟缺口罩缺疫苗都是硬被炒做出來的,明明就是一位任勞任怨的官員在幫大家平抑物價,解決蛋的問題,結果竟然被抹黑成弊案,民眾竟然是非不分到讓一個這麼好的部長下台,在深綠的同溫層裡頭,只要有人對農業部在這次決策上提出什麼質疑,就會被認為「被認知作戰了」。

光譜的另一端則是完全相反,他們諷刺今天陳吉仲要下台了,也終於出面承認今年年初「缺蛋」了,甚至認為不能因為他下台就結束,而是要去追查那股本50萬的超思為何可以進口八千多萬顆巴西蛋,最後卻有五千多顆要銷毀,而蛋的標示日期以及保存期限問題,都是他們擔心的事情。

光譜的兩端距離很近,但是彼此並不對話,而是在自己的同溫層裡頭「很嗨」,這猶如多重宇宙甚至是平行時空一般,大家都往前走卻沒有交集,呈現出另一種「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任期最長農委會主委到短命農業部長

進口蛋爭議延燒,陳吉仲16日二度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說明,卻缺席17日「全國漁業團體賴清德後援會」,也隨之傳出「請辭獲准」消息,之後逆轉行政院發聲明,行政院長陳建仁要陳吉仲持續向外界釐清質疑,沒有「請辭獲准」,但不到48小時,陳吉仲昨日晚間在臉書宣布請辭,陳建仁也批准了陳吉仲的辭呈。

出身屏東農家、雙親是豬農的陳吉仲,受到總統蔡英文信任2016年5月20日就進入農業部前身的農委會擔任副主委,2018年12月5日,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敗選,陳吉仲表態與時任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同進退而提出辭呈,後獲慰留並代理主委一職,隔年1月內閣改組,陳吉仲成為農委會主委,也是台灣任期最久的農委會主委。

還記得8月1日農業部揭牌與部長布達當天,陳吉仲致詞時突然下起大雨,卻婉拒撐傘淋著雨說「感謝老天滋潤大地」,並表示將把「提高農民所得」及「確保糧食安全」視為重要目標,不料,在農委會時期經歷3次內閣改組、1450風波、萊豬爭議的他,這次因進口蛋,才當上部長51天就黯然請辭,成為短命部長。

數度流下男兒淚,任期最後一天也不意外

陳吉仲今天上午出席農金獎頒獎典禮致詞時多次忍不住流下眼淚,他說,好像是上天安排好,讓他任期最後一天還可以出席頒獎典禮,「這是個美好的ending!」

接受媒體聯訪時,他也感謝總統蔡英文的信任,還透露「在很多開會場合,竟然跟總統吵架,但是他(蔡英文)都非常尊重我的專業、我的堅持,連這次的辭職也一樣。」

事實上7年多來陳吉仲哽咽、掉眼淚已經不是第一次,包括2019年農委會禁用巴拉刈,引起農民反彈,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也對此批評,陳吉仲反擊說,自己的父親在屏東萬丹種紅豆,因為使用巴拉刈,不慎差點整個眼睛被挖掉,講到哽咽;2020年台灣口蹄疫拔針,陳吉仲提到自己父親是因為口蹄疫關場破產的養豬戶也落下男兒淚。

今天他也分享,口蹄疫拔針成功去院會報告時,不僅他哭了,還哭到蘇院長也哭了。足以見得,因口蹄疫疫情使得全家負債累累的經歷,對他影響有多大。

喊話同仁:農業部不能被打倒

下午陳吉仲出席惜別會情緒則穩定許多,細數過往7年作為,包括回應1988年520農民運動的訴求健全農民福利的三保一金、農田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口蹄疫順利拔針、抵擋非洲豬瘟、解除遠洋漁業黃牌警告、擴大產銷履歷、學校午餐全面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等。

陳吉仲以深深一鞠躬表達對同仁的感謝,並打趣地說,「報告一個好消息,今天晚上12點過後,我就變中興大學老師,同仁新聞稿可以大幅度減少」,只要有人對農業部用抹黑、造謠、不實打擊同仁,他就會站在第一線全力反擊。

最後,陳吉仲也喊話「農業部跟過去農委會過去7年,被很多非專業排山倒海的汙衊都沒有退縮,台灣農業要往前走,農業部不能被打倒,要不然他就得逞啦」,拜託同仁在代理部長陳駿季的帶領下,讓台灣農業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