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弊案纏身 何壽川首度現身忍不住動怒

企業人物

「我向股東致上歉意,」不只口頭致歉還加上深深一鞠躬,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14日親上火線主持股東會,面對永豐金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頻頻發生爭議案件,何壽川強調內部已經在佈建內部稽核作業的數位化轉型,承諾會把公司治理、稽核、風控、法遵等都做好,「一定會做到所有金控最前進的。」

何壽川終於公開現身釋疑

永豐金2016年稅後純益82.83億元、EPS 0.78元,獲利和前年相比減少約23%。除了獲利衰退之外,各界最關注的就是永豐金近期的幾件弊案。

眼見過去發展新業務永豐總是衝刺第一,但現在卻弊案纏身,現場一名小股東感性地說,「過去幾年永豐金總是讓股東感到很有希望,不過最近永豐發生的弊案加起來還超過其他金控全部的,再講難聽一點,為什麼這幾個案子中都有『姓何』的(介入)?」

先是去年所爆發的鼎興牙材詐貸案,由於鼎興負責人何宗英和永豐銀高層有姻親關係,違反了利害關係人交易及內部授信缺失等,遭到金管會重罰1千萬元;接著今年4月永豐金旗下永豐金租賃的香港子公司,遭到檢舉涉入超貸三寶建設,主管機關專案金檢之後發現永豐金在內控內稽上確實有多項缺失,再度重罰1千萬元。

「這表示永豐金一定有問題」小股東抱怨,因為爭議持續連環爆,接著又有員工檢舉永豐金證(亞洲)踩到港股輝山乳業。而立委黃國昌更緊盯永豐,不斷質疑何壽川及其妻子張杏如在Star City聯貸案中疑似涉及違反利害關係人交易,還連帶爆發有陸資背景的公司透過永豐金證(亞洲)下單買大同股票。

強調將以數位化轉型革新

面對這幾大爭議案件,何壽川低調不願多談,僅表示有些個案金管會還在討論當中,不便多談細節。不過他強調,永豐金未來半年至一年之內會將內部稽核作業全面數位化,以後只要在線上開案之後,就可以立刻進行KYC和洗錢防制的查核,不必等到事後才能查核,也可以做到全部檢查而非抽檢,「目前台灣所有金控還沒有人真正做到,我希望永豐金是第一位。」

這是何壽川在弊案接連發生之後,首次公開露面發表談話,席間對於小股東們的質疑雖然都有問必答,但在股東會後急於火速離開現場的何壽川,聽到有媒體詢問永豐銀賣美國子行遭金管會中止審查,恐怕得賠上百億一事,原本相當耐著性子沉住氣的他突然動怒,「不要一直說『外傳』,我們都在處理中!」

最近一再遭受負面消息打擊,何壽川可能真如小股東所說的「壓力很大」,雖然親上火線面對股東,但爭議和爆料是否能就此停止,恐怕也沒有人敢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