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賴清德「長照3.0」打對台 柯文哲推長照7大處方箋 直言賴沒講錢從哪來

政治

民眾黨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21)天召開「長照不苦、我們一起顧」長照政策發布記者會,開出長照7大問題處方箋。

柯文哲主張提出七大長照政見主張,包含長照支出擴增至2300 億 (GDP 1%)、成立中央長照保險局專責單位、聘外籍看護仍有基本長照保障、 住宿型機構補助增加三倍、 提升現有的長照服務品質與頻率、建立PAC(急性後期照顧)制度、提供家庭照顧者現金補助。

祭長照政策7大解方:創立中央長照保險局、補助增3倍

台灣在「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長者,柯文哲認為,長照困境最主要問題就是錢不夠,財源也不穩,對照OECD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平均長照預算達GDP的1.7%、荷蘭有3.7%、挪威3.3%、瑞士3.2%,台灣的長照支出僅有GDP的0.26%而已。

柯文哲表示,首先要設置中央長照保險局擔任專責單位,比照健保採取保險制、全民納保,政府負擔40%、企業負擔30%、全民支出30%,個人支出費用大約是健保¼~⅕ (依照每人投保金額計算保費),每三年則依照物價指數調整費率。

同時間,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在國政發表會也提到長照3.0,被問及其中住宿型機構補助提出每個月最高1.5萬,柯則是3萬元,為什麼要拉高到這麼高?柯文哲直言,賴清德說住宿型到1.5萬,他一定沒講錢從哪裡來,因為他不敢開辦保險,也因為這樣,他一定會想方設法擴大政府的負擔部分,所以他不可能把這個錢給到夠,只能說一萬再多個5000,想辦法再從哪裡挪出來。

柯:賴清德沒講錢從哪來

柯文哲痛批,要講政策,一定要先想好大概錢從哪裡來,今天提出這個長照保,是開始跟老百姓講說,沒有免費的午餐。自費市場應該更開放一點,因為這可以促進整個產業發展,「所以我們這個長照概念是這樣,你還是要繳一點保費,然後政府再加一點,然後開放自費市場,讓這個產業可以做起來。」

談及進口蛋爭議,柯文哲質疑,政府買了1億4千萬顆進口蛋,到底報廢多少?現在看數字都兜不攏,有說5,400萬的,有說6,000萬,到底報廢了多少?剩下蛋到底跑去哪裡?政府完全沒有紀錄嗎?一定有的嘛,那為什麼不敢拿出來?

柯文哲怒轟,「我直接挑戰賴清德,你不是執政團隊的一員嗎?你要不要出來講話?」現在看到陳吉仲跟林聰賢下台了,今天還是明天要去立法院做專案報告。

「有時候我會很生氣,」柯文哲說,當前民進黨雞蛋貪污、光電貪污、疫苗貪污、口罩貪污,每一條都貪是在怎樣,搞什麼鬼。「你賴清德做為執政的一員,你要跟我說這個跟你無關,你都不知道,所以我常常說,新潮流不倒,台灣絕對不會好」。

民調比侯友宜低?柯:看民進黨「打誰」比較準

此外,朱立倫主席日前表示,根據他們的內參民調,就是現在侯友宜是贏柯文哲的,是否意味著朱刻意要邊緣化柯。柯文哲表示,他的支持度在手機的比較高,因為年輕人支持度較高,「所以我只要用手機,民調就高,用市話做民調就低,要操作很容易。」

柯文哲更直言,「我們的民調多少,就看每天民進黨打我們多兇就知道,如果我們很爛,他根本不會打,你看他這陣子都很少打侯友宜,我只要每天晚上看CALL IN節目在打誰,就知道那個民調多高,打越兇就是民調越高。」

為富察聲援,柯:北京所作所為讓台灣人不信任

另外,針對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被中國拘捕至今已經6個月,柯文哲說,他目前被關在大陸好幾個月,這也牽涉到幾個問題,目前台灣跟大陸完全不溝通,所以政府也假裝沒他的事,這是不對的。

話鋒一轉,柯文哲也向中國喊話,中國如果自稱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怎麼會讓一個人關起來好幾個月,也沒有起訴,也沒有審判,也沒有公開亮相,好像這個人就消失了,北京政府對這種事情一定要小心,「因為你們的所做所為,就讓台灣人民不信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