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在聯合國大會警告俄羅斯 若協助北韓發展武器就是直接挑釁

國際

《路透》9月21日報導,南韓總統尹錫悅周三(9月20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講話時警告,如果俄羅斯協助北韓加強發展武器,以換取對其烏克蘭戰爭的援助,這是直接挑釁。他強調南韓的盟友不會袖手旁觀,南韓總統辦公室補充說明,南韓正在與美國、日本、其他合作夥伴討論反制俄國與北韓的措施。

俄朝深化軍事合作關係,是不法行為

「北韓和俄羅斯深化軍事合作關係,是非法和不公義的行為,因為它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和其他各種國際制裁。」在前往紐約聯合國大會之前尹錫悅對美聯社記者的問題做出書面答覆。

尹錫悅在一年一度的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時表示,這種情況不僅會威脅烏克蘭,還會威脅南韓的和平與安全。

他發表上述言論之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剛結束為期1周的俄羅斯訪問行程,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聯合誓言要加強軍事合作。

南韓總統警告,北韓的核武發展計畫和飛彈研製計畫不僅對南韓構成生存威脅,也對印太地區和全球和平構成嚴重挑戰。

俄國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卻發動戰爭攻打烏克蘭

他譴責說:「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被視為世界和平的最終守護者,但是俄羅斯卻發動戰爭,入侵另一個主權國家,並從一個公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國家獲得武器和彈藥,這是自相矛盾的現象。」

首爾和華盛頓擔心俄羅斯可能試圖從北韓獲取彈藥,以補充因烏克蘭戰爭而減少的武器庫存,平壤則是為了本國核子計畫和飛彈計畫尋求俄國技術協助。

「如果北韓獲得增強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能力所需的信息和技術,以換取向俄羅斯提供常規武器支持,該交易將是直接挑釁,不僅威脅烏克蘭,而且威脅大韓民國的和平與安全,」尹錫悅警告。

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禁止任何協助北韓武器計畫的活動,俄國總統普丁表示,作為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的俄羅斯「絕不會違反任何聯合國的規定」。

南韓勸俄國不要與北韓進行武器交易

南韓總統助理否認普丁的說法,並表示南韓「在峰會前幾個月一直在觀察」金正恩和普丁之間的軍事交易。

周三,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羅斯希望在所有可能的領域擴大與北韓的關係。周二,南韓外交部副部長張浩鎮召見俄羅斯大使,敦促莫斯科放棄與北韓任何潛在武器交易,並警告「後果很明顯」。

南韓總統助理表示,正在與美國、其他國家討論對俄羅斯和北韓實施更多制裁。這位官員表示,安理會存在分歧,不可能就俄羅斯問題達成統一立場,因此目前可以在自由團結的架構內採取有凝聚力的行動,與盟友、朋友展開行動。

大家擔心,俄羅斯與北韓合作,會助長俄羅斯打烏克蘭的戰爭努力,但是它也引發南韓不安全。

北韓可能獲得一顆功能正常的間諜衛星

即使俄羅斯向來嚴密保護高科技武器的技術,但是許多人認為,這次俄羅斯可能轉移先進武器技術給平壤,將有助於北韓獲得一顆功能正常的間諜衛星,即一顆核動力衛星、潛水艇和更強大的飛彈。一些專家仍然表示,北韓最終將供應彈藥和砲彈,以緩取俄國給糧食與現金。

《美聯社》報導指出,北韓持續發展核武庫,一直是東北亞地區緊張局勢的主要根源,北韓多次公開威脅若爆發衝突,將對敵國動用核武,自2022年以來平壤進行一連串飛彈試射。

作為回應,尹錫悅和美國總統拜登今年1月份同意擴大2國聯合軍事演習,增加美國戰略資產的臨時部署,並成立雙邊核武磋商小組。

尹錫悅指出,「我們兩國(韓國和美國)重申,北韓只要發動核攻擊,都將遭到迅速、壓倒性和果斷的壓制,這將導致金正恩政權的滅亡。」

南韓不向交戰國家提供武器的政策不變

「展望未來,韓美延伸威懾,將發展成為兩國共同討論、共同決定、共同行動的聯合體系,我們還將增強威懾和應對北韓任何核或飛彈威脅的能力。」南韓總統強調。

9月12日,金正恩進入俄羅斯,這是金正恩4年半來首次出訪,他參觀俄羅斯一些最先進的武器系統,包括核轟炸機、戰鬥機、高超音速飛彈和一艘軍艦。13日在俄羅斯最重要的航太發射中心,與普丁舉行峰會期間,金正恩誓言「全力、無條件支持」普丁。

一些韓國人民呼籲首爾政府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武器,以報復俄羅斯可能轉移武器技術給北韓,但是南韓國防部表示,不向交戰國家提供武器的政策不變。

尹錫悅最近宣布,承諾今年捐助1.5億美元基礎上,明年再向烏克蘭捐助3億美元物資。他表示,南韓準備超過20億美元的中長期支持計畫。

南韓已經向烏克蘭提供排雷設備、緊急疏散車、皮卡車、醫療用品、平板電腦等物資。尹錫悅表示,未來一年,南韓將繼續與烏克蘭密切溝通,提供烏克蘭真正需要的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