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好中國?馬斯克突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美兩國會議員批他不懂歷史

國際

美國社群媒體平台X-Twitter老闆馬斯克9月12日接受廣播媒體訪問時,突然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引發輿論風暴,馬斯克發表符合中共觀點的言論,受到猛烈抨擊。

外長嚴正反駁馬斯克:台灣是非賣品

我國外長嚴正反駁說,台灣是非賣品,「聽好了,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當然是非賣品!」外交部長吳釗燮上X平台回覆說。

9月20日,美國2位共和黨眾議員眾議員奧格茲(Andy Ogles)及韋柏(Randy Weber)為台灣挺身而出,聯合致函駁斥馬斯克,並將信件內容發布在X平台上。

這2位議員共同譴責馬斯克的發言欠缺對歷史基本的認識,也讓馬斯克號稱堅持言論自由的說法,顯得格外諷刺。

馬斯克致力言論自由的聲明極具諷刺意味

他們指出,「像特斯拉這樣的公司高層如果與中共在台灣問題上持有不同的觀點,將無法在中國開展業務」,他們還嘲笑馬斯克致力言論自由的聲明極具諷刺意味,建議馬斯克根據歷史記錄重新考慮先前發表的評論。

國會議員從頭說起1620年代初期,荷蘭東印度公司代表來到台灣,他們沒有發現明朝官員統治過台灣的跡象,接著荷蘭統治台灣約40年,直到1662年,躲避滿清追殺的明末將領鄭成功驅逐荷蘭人。

他們還引用清朝的歷史,即使清朝在1683年鄭成功之孫鄭克塽降清,自1684年台灣納入清朝版圖,但是(1644-1911)皇帝康熙也坦言:「我們帝國沒有實質控制台灣,也沒有受到什麼影響。」

美國對於台灣政治地位的政策仍屬於「未定論」

之後,中共「自1949年開始殘酷的恐怖統治以來,從未對台灣有任何形式的控制」。現在,美國對於台灣政治地位的政策仍屬於「未定論」狀態,凡是絕對、隨意宣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暴露了缺乏對歷史的基本常識。

信函還寫道1895年《馬關條約》,清朝光緒帝把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他們接著說,「那個版本的中國」與今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不是同一個國家。

2位議員還引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父毛澤東接受記者斯諾採訪時的話說:「我們向他們(朝鮮)爭取獨立的鬥爭提供熱情的幫助,台灣也是如此。」

吳釗燮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奧格茲和韋柏贊同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的說法,吳釗燮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自由是非賣品」,以此駁斥馬斯克。

他們強調,台灣是獨立自主的,是長期擁有健全民主議會制度、全球表現最好的經濟體的國家;且長年接受「台灣」身分認同,並渴望在各類型的國際場域上與其他國家充分互動。

議員們呼籲馬斯克重新評估對台灣的認識,他們也隨時準備好協助馬斯克更加了解台灣歷史,更希望這封信函能成為坦誠交流的開始,進一步凸顯中國對台灣的主張的荒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