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郵局變台北華爾街?敬告蔡總統:治天下除了想想還要抱抱

政治議題

大雨下個不停,在陰雨連綿的天氣,一早讀到北郵將都更變身台北華爾街這則新聞,我的心感到莫名悲哀。

報導內容是說,行政院13日協調華光社區及台北郵局都更案達共識,「台北華爾街」將落腳台北郵局都更案基地,全區規劃做為創新創意及金融中心,華光社區則規劃為郵政及電商物流中心,兩處開發都將帶動上百億元商機。

為什麼感到很悲哀?不只是因為台北華爾街這個口號想起亞洲矽谷,更因為懷念起不久前參加華光社區晚會的經過,當初因為不捨台北城市的歷史與記憶一直被消失,而參加了這個活動,如今看到這則新聞真是百感交集。

城市的歷史與記憶一直被消失

我很想問,「華光社區則規劃為郵政及電商物流中心,兩處開發都將帶動上百億元商機」,是誰的百億商機?是誰的物流中心?如果真的要談商機,沒有其他的做法了嗎?為什麼這麼著急要做這件事?

我們都很喜歡小英總統,我們也都很尊敬林全院長,可是為什麼一年來盡是做這樣的事?亞洲矽谷,台北華爾街,下一個呢? 東京六本木嗎?還是洛杉磯Hollywood?

什麼時候開始,這個政府做事跟建商賣房子一樣叫一堆外國的名字,好不容易讓這個政府完全執政,這完全執政是何等有力的機器,而且此時反對黨又是如此衰弱,可是為什麼一年來這新政府竟是如此不堪。

做的事完全用舊的思維就不用說了,開著這部政府機器明明一直倒退,卻疑惑問著我們為什麼不跟她往前走?郵局真的是要一個電子商務的物流中心嗎?郵局目前的電子商務真的需要一個在市中心的物流中心嗎?郵局的電子商務跟PChome 的物流中心又有什麼不同?

現在政府做事跟建商賣房子一樣

真的很可悲,PChome的物流中心是在林口,真的這麼喜歡作物流中心,要不要跟詹宏志談一談,真的要改革,要不要看一看新加坡政府怎麼讓郵局上市的,為什麼大的事不想,大的格局不開創,盡是搞這樣的事?

這個政府機器不會思考,郵局不會思考,難道我們老百姓也不會思考,然後可以讓這個政府這樣搞下去嗎?也許下一個目標就是空總的東京六本木了。

我們到底要怎麼樣的一個台北城,還要不要台北城的記憶?我們到底要怎麼樣的一個政府,為什麼要政黨輪替,老百姓是不是也要想一想?

嗯,就是想想沒錯。然而為什麼一個從選前就一直在想的人,到現在還在想,到底心裡在想什麼?是的,到底在想什麼?一例一休在想什麼?年金改革在想什麼?亞洲矽谷在想什麼?前瞻計畫在想什麼?小英總統是怎麼想的,可以不可以跟我們說清楚。

國會過半不是要他們集體被閹割

思想產生行動,行動產生力量,而且目前的情況是完全執政,行政跟立法是一體的,這是何等巨大的力量,政治的原理在權力分立與制衡,çheck and balance 不只是政府運作的原理,也是一般的管理原則。

美國總統的權力何等巨大,可是這巨大的力量能夠偉大是因為他的行政力量可以被立法與司法制衡,我們這一次能不能有一個偉大的總統?能不能建構一個新政府的典範,不在乎於這總統做多少事,而是她能如何建立典範。

做多少事是行政院長的工作不是嗎?行政院長如果不做事,不能做事,這將是怎麼樣的典範?立法機制如果只是在執行總統的意志,那當初我們為什麼要讓執政黨的立法委員過半?要讓立法委員過半是因為要他們更有力,不是要他們集體被閹割!

現在不止立法權被被一堆空洞的名詞嚴重制約,行政組織管理原則也被扭曲,到底「大政委」是什麼意思?他的責任與職權定義是什麼?

有比院長更高的行政院高層?

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昨天找來金管會、財政部、交通部及台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協調台北都更案及華光社區開發案規劃用途。行政院高層表示,會中協商達共識,台北郵局都更案將規劃為創新創意及金融中心,華光社區則開發為郵政及電商物流中心,協商結果將向行政院長林全報告,由院長作最後拍板。

為什麼一個政委找人來談談就可以決定這件事?這位行政院高層是誰?有比院長更高的高層?所以我們現在的政委管金管會、財政部、交通部還有市政府,然後協調決定郵局的事,那南機場老舊公寓都更,要不要也來協調一下?這樣的做法其實都在害小英總統,你們知道嗎?

我們都曾經如此支持她,是跟她一票一票努力,重新建立起對台灣的希望,可是她的民調卻在這一年雪崩似的下滑,這代表什麼意思?是因為當初支持她的人失望了,為什麼會失望呢?因為有太多像華光社區變郵局電子商務物流中心的事。

小英團隊以為現在還在選舉……

小英總統曾經給我們希望,也曾應答應我們,她會是個不一樣的總統。如果華光社區要成為物流中心,那我們要請問小英:妳給了我們什麼希望?這樣的事情,我們請一個建築師、開發商來規劃就好了,而且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

如果週休二日要用這樣一例一休的方法來解決,我們找產業同業工會來談就好了;如果年金改革要用這樣的方法,我們砍掉一半的公務員,用組織改造的方法反而更實際。

這些都弄錯方向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小英總統跟她的團隊還以為現在還在選舉,為什麼歷史上常常會說打天下的人跟治天下的人不一樣,就是因為治天下要忘掉打天下的方法,以前只要想想就好,現在除了想想還要抱抱,要擁抱天下的人,要愛普天下的人,而不是只有聽當初跟妳一起打天下的這些人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