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千人爭睹「AI之父」奧特曼 郭台銘費時5個月、2度赴美親自促成

2024總統大選

受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邀請,ChatGPT之父、OpenAI執行長奧特曼今(2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出席「AI大師論壇」,現場湧入近千名聽眾。

郭台銘透露,奧特曼原本並未將台灣放入行程,但這5個月來在他與夥伴力邀之下,並2度飛往美國親自邀請,才讓奧氏專程抵台做2小時演講。

2度赴美親邀奧特曼出席,郭台銘花了整整5個月

受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邀請,永齡基金會與天下雜誌合作推出AI大師論壇,以「人工智慧如何形塑人類未來」為題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開講,郭台銘團隊更邀請到ChatGPT之父、OpenAI執行長奧特曼參與對談。

郭台銘表示,這次論壇邀請到全球2位AI大師,分別是入選2023《時代雜誌》AI領域百大影響力人物、執教於史丹佛大學的吳恩達(Dr. Andrew Ng),以及工業大數據專家、馬里蘭大學講座教授暨工業人工智慧中心主任李傑(Dr. Jay Lee),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也出席對談。

郭台銘指出,奧特曼預計於2023年走訪全球17座主要城市,原本並未將台灣放入行程,這5個月來在他與夥伴力邀之下,奧特曼特別撥空來台灣分享寶貴經驗。郭台銘透露,他今年2度飛往美國都親自邀請奧特曼,終於促成這次只來台灣1天,專程來做2小時的演講。

重視從小扎根AI觀念,10月將再出版AI教材

郭台銘心繫台灣AI產業發展、也認為應從小扎根,2019年力邀台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國際知名大師李開復及多位台灣的AI專家一起幫永齡基金會編寫了「人工智慧導論」,分送各級學校供師生們學習使用。

郭台銘指出,AI現在已在世界上掀起一片科技熱,而且AI的應用可發展語言、人工智慧等相關技術,之後預計10月將再出版一本人工智慧基本教材,會供免費下載,他希望能在台灣推廣AI教育,就像美國等先進國家一樣重視AI教育,讓人人學AI,就跟數學一樣,變成思想運作基礎。

AI是郭台銘總統政見重中之重

郭台銘自從年初起心動念選總統以來,其所提出的政見許多都跟AI有關,AI可說是郭最朗朗上口的2個英文字母。郭台銘4月在東海大學演講時就說:「台灣未來50年要全力發展的未來科技,將是AI人工智慧產業,而且現在就要扎根,現在就要投資,尤其是對AI人員的教育及培訓。」

郭台銘提出,將台東定位為「AI產業研發創新設計中心」,讓台灣成為「AI科技智慧島」,這些智慧的規劃作業必然要從台東開始。

今年台灣面臨缺蛋風波,郭台銘表示,這次「專案進口雞蛋」與「加工蛋液產地標示」食安風暴顯示,台灣現行的產品履歷以及產品流向仍有許多破洞,未來他將善用AI建構完整食品履歷,利用AI進行查核,讓人民食得安心。

郭台銘推酒後AI代駕、AI自駕車專用道路

郭台銘也說,AI可以運用到交通、醫療、農業,就像交通號誌,運用AI可以判定有幾部車等紅綠燈就停幾秒,喝酒的人由AI代駕,就沒有酒駕問題。郭更承諾,未來如果當選總統,會打造AI自駕車專用道路。

郭台銘亦指出,他的永齡農場已經運用8K攝影技術推廣有機農業,用AI辨別害蟲。他矢言,未來將結合他最熟悉的AI,帶著農民一起進軍美國,「讓優秀農民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