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艦國造疑雲》馬文君是否洩密? 邱國正說沒有 郭璽突改口說「無關」

國安議題

台灣首艘自製潛艇「海鯤軍艦」(舷號711)上(9)月28日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讓外界關注前海軍司令、 國造潛艦召集人黃曙光提到的「某立委」介入,前海軍顧問郭璽卻在直播中點名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洩密,引發馬文君提告加重誹謗,3日國防部長邱國正首度對此案表態,被問起馬文君在這案有無疑慮,他回說「沒有」。

立委洩密案最早源自於「海鯤軍艦」下水時,媒體追問,黃曙光說,有立委「一直在搞」從中阻撓裝備籌獲,究竟誰是賣國軍火商及特定立委時?黃曙光僅簡短表示「我不知道,你們自己去猜猜吧」。

黃曙光說有立委介入,郭璽卻點名馬文君

之前在直播時,前海軍顧問郭璽就一直暗示,「海鯤軍艦」下水後,郭璽直接開嗆,該立委就是國民黨的馬文君,還說她開會不願意簽保密協議,開會當中出門打好幾次電話,「不知道打電話給誰」,還大罵馬文君「程度很差,英文看不懂」。

馬文君也不干示弱,全面否認,還說如果有洩密就要「切腹」,和郭璽隔空交戰,馬文君及郭璽也先後在9月30日及10月2日提告對方。就在2日,最高檢察署表示已分案,分別交高檢署及台北地檢署偵辦,法務部長蔡清祥也強調任何刑事案件都不分黨派、身分、地位,會一樣依法辦理。

在洩密案進入司法互告的混亂程序後,國防部長邱國正3日到立法院參加總質詢之前被媒體訪問,他稱讚馬文君質詢認真,但從對話中也間接承認黃曙光指的就是馬文君。

邱國正首度對媒體說:馬文君質詢認真

邱國正對媒體說,國造潛艦召集人黃曙光是他老同事,立委馬文君工作也十分認真,他不揣測哪個人洩密或者誰冤枉。

至於立院開會期間,關於潛艇的機密會議,媒體問馬文君是否沒簽保密協定?邱國正回應,機密資料擺那邊以後,要去看一定會簽名,開機密會議與會簽名,但是簽名含義有點告知這東西要保密,並不是一張紙保密協定。

「國防部開會會有單子,資料擺這邊要簽好這個,開完會之後資料留著,開完會保密切結有到。」邱國正說。他還提到去年年初,馬有交一份資料給軍方,後來軍方研判以後,派人去跟她說明,而說明完後,馬文君講「我一樣交給法律處理」,軍方予以尊重。

最高檢察署已分案調查,邱國正將尊重司法

就在邱國正首度對馬文君是否涉入洩密案表態同一天,2日還去地檢署按鈴申告的郭璽,3日在周玉蔻節目接受專訪時卻改變口風,打起迷糊仗,他說「黃曙光不是9月28日講的,是4年前講的」,有一個立委要阻撓潛艦,「那時候馬文君沒有反應,這一次講的反應很大,包括她在FB臉書上把我扯出來,我根本就沒惹你,你幹嘛惹我呢?」

但令外界訝異的是,他對馬文君涉入洩密講法改口,3日郭璽說,被指涉向中共大使館洩密的軍火商,與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無關,他並指出黃曙光透過軍中友人勸他別再講了,因為還有後續艦的建造問題。

國防部的態度是什麼,被媒體問是否有查到馬文君在這案有無疑慮?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沒有」,但他也說,揣測哪個人洩密或者誰冤枉,「一切交由司法界定,這樣會比較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