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22萬人接種》除了台中 雙北、桃園、新竹縣市將公開揭示流感疫苗廠牌

公共衛生

公費流感疫苗在10月2日正式開打,長輩、幼童、校園以及醫事防疫等人,都是第一階段接種的對象。今年疾管署使用了國光、賽諾菲、東洋、高端4家廠商的疫苗,但因為新冠疫情期間有民眾對高端不信任,導致有部分民眾躲打高端流感疫苗。

首日就有22萬人接種,非強制民眾接種

根據疾管署的資料指出,2日疫苗開放接種後,單日就接種了22萬9,517人次。同時表示各廠牌流感疫苗在保護力與不良反應發生率上都沒有差異,配合公費流感疫苗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的原則,民眾接種的疫苗廠牌會採取隨機安排的方式,提供民眾接種服務,民眾可依自身意願前往施打,非強制接種。

疾管署指出,目前國內核准製造或進口之流感疫苗皆為四價不活化疫苗,製程以雞胚胎蛋培養製程為主,另有細胞培養製程,都已經在國際上有多年的使用經驗。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建議,四價不活化流感疫苗,不論廠牌皆視為相同,建議民眾可接種任一符合仿單適用年齡之流感疫苗。

儘管疾管署已經作出解釋,部分民眾還是會有所疑慮,地方衛生局不斷接到民眾的電話。

各縣市陸續公開廠牌,六都裡僅剩台南、高雄不公開

台中市政府在3日馬上做出回應表示,已經要求各接種單位公開揭示接種廠牌,讓民眾了解施打疫苗廠牌,尊重市民施打意願。加上校園配打流感疫苗比照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模式,如果家長想讓孩子打不同廠牌的疫苗,可以持「補接種通知單」到各醫療院所公費接種。且只提供「賽諾菲」或「東洋」流感疫苗給3歲以下的幼兒接種。

而其他縣市政府也陸續跟進中,新竹市衛生局長陳厚全表示,這兩天仍然有不少民眾關心施打疫苗的廠牌,為了保障民眾對於所施打疫苗應有知的權利,今年新竹市提供72家醫療院所衛生所、65場社區定點接種,都會在當日公開揭露施打疫苗廠牌,61場校園巡迴接種也會於前一日通知學校,民眾可依意願選擇施打,或另擇期至合約院所施打。

台北市政府也表示尊重民眾選擇疫苗的意願,所以無論在院所、社區設站或是校園集中設站,都會在前一工作日或接種日當天於現場明顯處公開揭示疫苗廠牌,讓民眾明確清楚施打疫苗之廠牌。

目前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也都已經表示會向民眾公告施打疫苗的廠牌,學童如果不在學校施打疫苗也可以持補打通知書到其他配合的院所補打。而台南市衛生局表示相關政策還在研議中,高雄市衛生局則表示不會公布。

流感疫情上升中,符合資格的民眾儘快接種

疾管署呼籲,目前流感疫情呈現上升的趨勢,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的民眾請儘早接種,另外群聚通報以校園為多,請學校、幼兒園、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與中心加強注意防範,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及各項感染管制措施。

也提醒民眾務必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勤洗手、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就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如果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尤其若是自身及親友為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更應特別留意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