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晶片突破封鎖「令人不安」 美商務部長強調「需要更多管制工具」

國際

《彭博》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10月4日表示,有關中國華為晶片突破封鎖的報導「非常令人不安」,強調商務部需要利用更多方法,來執行出口管制命令。

「我們需要不同的工具,我們需要更多執法部門的資源。」她在參議院的商務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

一項立法提案陷入停滯僵局

雷蒙多指出一項立法提案陷入停滯僵局,該提案將擴大美國商務部調查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科技交易之權力,以及參議員瑪坎特韋爾(Maria Cantwell)提出替代架構,以便減輕技術供應鏈風險。美國商務部對採用7奈米晶片的華為新款智慧手機展開調查,雷蒙多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雷蒙多表示,她感到自豪的是,今年早些時候,美商務部對一家未經許可向華為出售產品的美國公司處以史上最大的罰款。「我們需要更強硬,但我們需要更多資源。」她告訴委員會。

這次聽證會是她8月下旬訪問中國以來第二次出席國會,這次訪問旨在改善華盛頓和北京長達數月的高度緊張外交關係。

她8月27-30日訪問中國,在這期間華為8月底無預警「低調」發售新5G智慧型手機Mate 60 Pro,引起華盛頓震動,檢討美國遏制中國科技進步的措施是否有效,雷蒙多也成了眾矢之的。

中芯可以用DUV生產5奈米晶片

針對中芯國際製造出7奈米的技術,富勒(Douglas Fuller)在《日經新聞》投稿指出,只要中芯能夠獲得荷蘭ASML的深紫外線(DUV)光刻設備,並廣泛獲得美國供應商的關鍵先進工具,中芯就可以大規模生產7奈米晶片。

中芯甚至可以使用DUV設備生產5奈米晶片,就像台積電所做的那樣。但是中芯的5奈米晶片良率能否像台積電,則是另一回事。

他強調,如果美國政府真想把中國的技術能力限制在一年前宣布的水平,它就必須堵住自己的漏洞,終結對中芯的異常寬容。

富勒為哥本哈根商學院國際經濟學,著有《紙老虎、臥虎藏龍:企業與中國科技發展的政治經濟學》一書。

美商務部已向中芯核發許多設備外銷許可

9月份,雷蒙多在美國眾議院作證時表示,她認為沒有證據表明中國可以大規模生產先進的7奈米晶片,但富勒認為事實比我們相信的都更加複雜,雷蒙多也面臨國會共和黨人要求趕緊加強管制的巨大政治壓力。

中芯的「技術突破」是規模性的,並非基於自主創新。儘管受到華盛頓的技術控制,中芯仍設法獲得先進晶片製造所需的美國設備。

事實上,雷蒙多的商務部已經向中芯核發許多設備外銷許可證,這凸顯出許可證的核發寬鬆。此外,美國出口管制的實施在其他方面也存在不足之處。

今年初,中國進口的晶片設備數量下降。隨後,因為美國寬鬆的核發許可,中國買家抓住最後機會自由購買一些荷蘭和日本設備,促使設備進口量大幅回升。透過這波採購狂潮,中芯生產先進晶片的潛在產能可能已從先前估計的每個月 1萬片激增至每個月3萬片。

中芯先進製程每個月產能恐激增至3萬片

在歐美日出口管制不收緊的情況下,中芯國際至少能夠維持現有的先進製造能力和高營運效率水平,並將製程技術提升到5奈米。但如果沒有極紫外線(EUV)光刻機台,中芯製程技術幾乎不可能超越5奈米,因此不可能進一步朝技術前沿邁進。

另一方面,雷蒙多周三表示她支持立法,為商務部提供新工具,解決外國對手應用程式(APP)洩露個資、散播假訊息等問題。

她發表上述言論之際,美國政府對中國公司TikTok的擔憂,引發國會想辦法增強解決該問題的權力,未來可能下令禁止這款流行美國的短片APP,但是相關法案已在國會陷入停滯,有超過1.5億美國用戶的TikTok否認不當使用美國用戶個資。

《路透》報導,周三雷蒙多在參議院商務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顯然,TikTok構成國家安全風險,但是我們需要一個全盤計劃。商務部需要國會提供新的法律工具,對這些構成國安風險的連網應用程式採取全面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