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董監改選財政部大勝 吳東亮:公權力介入是上市公司夢饜

金融圈

彰化銀行16日召開股東會,董監事改選的結果眾所矚目,最後由財政部取得5席,包括3席一般董事、2席獨立董事;台新金控則維持和上屆相同的2席一般董事、1席獨董總共3席;至於龍巖首度拿下1席一般董事,整體結果和外界預估相差不遠,這也意味著財政部仍握有超過半數的董事席次,將續掌彰銀經營權。

財政部拿下過半5席董事

「財政部穩贏的,很厚臉皮、袂見笑,」改選結果受到高度關注,連近期因為身體欠佳,已經很少公開露面的股市聞人阿土伯一早也特地先到彰銀股東會叫陣,過去一再呼籲林全出面解決彰銀案的他,則是在股東會中重砲批評財政部以公權力徵求委託書,引發現場彰銀工會、台新金兩邊陣營氣氛火爆,彰銀董事長張明道更一度高分貝要求股東:「坐下!」

為什麼阿土伯會這麼說?因為從委託書徵求結果來看,泛公股陣營包括華南銀、一銀、台企銀、合庫銀、兆豐銀及彰銀工會等,合計徵求的委託書大約15.5%,再加檯面上泛公股陣營突破2成的持股,總共掌握大約4成股權,遠超過台新金約22%的持股和收到6%委託書。

「當然有信心,這有什麼好懷疑的?」張明道會前受訪時已經信心滿滿。財政部隨後發出的短短4百字新聞稿也洋溢著擋不住的喜悅,內容指出財政部堅守維護公股權益及全民資產,未來會讓全民共享彰銀卓越的經營成效,並由衷感謝彰銀眾多股東肯定。

爛攤子到底誰要來收?

當畫面轉到同一天召開股東會的台新金會場上,董事長吳東亮對於結果顯然也早有預感,致詞一開頭就強調台新金無意也無能力跟政府對抗,「但我們對於全體股東合法合理的權益爭取絕不輕言放棄。」

對於結果,台新金接近傍晚所發出的聲明中,措詞更是嚴厲,指出台新金對於結果並不意外,因為政府公權力只要介入上市公司的選舉,都有會同樣的結果,「這是任何上市公司的共同夢饜,也是公權力成為操盤手的無窮後患。」

董事改選雖然落幕,但緊接而來的還有財政部決定繼續上訴後的法律戰,同時國外持有台新金股票的新加坡投資法人「Surfeit」提起的國際訴訟案件,也正持續進行當中。換句話說,因財政部在三年多前拿下彰銀過半董事,主導經營權所掀起的官民鬥戲碼,並不會隨著今天股東會落幕而畫下句點。

糾纏十二年的彰銀案,因為這件案子就是當年林全擔任財政部長時拍板的,原本外界以為政黨輪替之後有望和平解決,不過林全至今態度曖昧不明,也讓爭議愈演愈烈,猶如荒腔走板的連續劇情節一般,難以漂亮收尾,這場難看的官民鬥大戲,只好繼續演下去。

信現場》彰銀股東會 阿土伯火爆怒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