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龍潭園區三期擴廠正式破局 2奈米廠將轉進中科、高雄?

產業動態

台積電龍潭擴建計畫生變,台積電在和竹科管理局、自救會協商失敗後,17日正式發出聲明,「經公司評估後,在現階段條件下,不再考慮進駐龍潭園區三期」。

台積電原本規劃在龍潭科學園區興建2奈米以下製程,但當地自救會「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主張,龍科第三期面積158.59公頃,有九成是私人土地,政府強制徵收私有財,給特定企業,其公益何在?適法性何在?台灣從南到北需要這麼多科學園區嗎?反對台積電設廠。

台積電龍潭設2奈米廠計畫,正式宣告放棄

歷經竹科管理局、自救會、台積電三方在公聽會協商,上週正式破局,在會中台積電代表獲得總公司授權,正式宣告放棄,原本10月的第二場公聽會也取消。

台積電代表在公聽會中明確表示,對於因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而引發的龐大社會爭議,台積電深感不安,而台積電也認同龍潭在地鄉親愛護土地及家園的強烈情懷,因此台積電決定放棄原本在該擴建案內的設廠計畫。

雖然,週一立法委員質詢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他本身為國發會董事會成員,他對此表示,本案還沒有送到董事會,還不確定最終結果。但隔天,17日,台積電正式公告放棄龍潭廠擴建計畫,這意味著,2奈米廠將另尋他處。

台積電將和科學園區管理局,找其他廠址

台積電公告指出,經公司評估後,在現階段條件下,不再考慮進駐龍潭園區三期。「公司將持續與管理局合作評估台灣適合半導體建廠的用地」。

台積電還表示,台積公司是科學園區土地的企業租戶,園區規劃為政府權責,公司尊重居民及主管機關,無法進一步評論土地徵收一事,唯經公司評估後,在現階段條件下,不再考慮進駐龍潭園區三期。

為打造先進製程,原本竹科管理局預計辦理兩場公聽會,收集民眾意見,年底進入正式籌設計畫,估計等環評與都市計畫兩大作業完成,大約2026年可提供用地建廠。估計開發完成後,可創造平均年產值約為6000~6500億元,提供約5900個就業機會,如今台積電正式宣布放棄。

國發會沒把話說死,台中、高雄為潛在廠址

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據他了解,台中部分因為跟地方政府情況,還有環評問題,進度是比較慢,看有沒有其他方式彌補,但現在看來問題已經解決,算是順利,可以增加的還有高雄,目前高雄只用一部分土地,若要擴廠也可以,政府一定會協助。

然而,對於台積電2奈米廠放棄龍潭一事,業界存在不同看法。有業者認為,台積電在竹科、高雄、中科都還有用地可建廠生產2奈米廠,因此,不願被扣上硬要龍潭園區用地的大帽子,乾脆遠離政治紛擾。

亦有業者指出,日前傳出三奈米製程良率問題,美國廠量產時間又往後延,再加上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帶來不確定性,台積電順勢把2奈米廠進度延遲,是合理的選擇。「本週就有台積電法說會,相信更多外資法人想知道,台積電先進製程設廠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