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資地產指數創歷史新低 碧桂園海外債券110億美元恐全部跳票

中國企業

綜合《路透》與《財星》(Fortune)報導,中國昔日最大建商碧桂園控股的1500萬美元債券利息支付寬限期已經到期,該公司沒有支付利息,首次出現違約。

該批位債券持有人告訴記者一些「機密訊息」,拒絕透露姓名,他表示,寬限期結束後,他尚未收到債券利息付款,碧桂園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置評請求。

香港恆生中資地產股指數今年來重挫40%

中國建商又爆雷,促使香港恆生中資地產股(內地地產股)指數周三(10月18日)盤中下跌6.49點或0.45%至1438.61點,稍早一度跌至1425.06點,創下歷史新低,今年來暴跌逾40%。

曾被視為「模範開發商」的碧桂園早在10月10日就預警,將無力償還境外債券。果然,今天它也加入更多中國開發商違約行列,並為中國前幾大規模的債務重組奠定基礎。

昔中國最大的民營建商碧桂園到今年8月為止都沒有違約,但是從9月份開始,部分美元債券的息票未能兌現,碧桂園10月10日公告,其銷售和融資面臨重大挑戰,可用資金持續減少。

該公司當時預告,在債券到期時或在寬限期內,將無法履行所有離岸付款義務,不付款可能會導致債權人要求加速付款,或採取強制執行的動作。

碧桂園股價今年來崩跌73%

碧桂園未能與債權人達成協議,8月10日未能支付2025年9月的2250萬美元海外債券利息,這意味說,碧桂園與其他數十家中國開發商一起違約,截至6月中旬,碧桂園的負債為1,780億美元,這一連串爆雷加劇房地產業的危機。

碧桂園10月10日公告,尚未支付6,000萬美元到期款項,更糟糕的是,碧桂園承認,它將無法在到期時或寬限期內履行所有海外債券支付義務,包括美元債券。

碧桂園股價周三盤中上漲1.4%至0.74港元,逼近歷史新低,但是近一個月下挫26.7%,今年來股價狂瀉72.5%,市值只有207.11億港元。

當天該公司也公布今年前9個月銷售額約為21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43.9%,光是9月份,該公司僅賣出8.5億美元的新建案,暴跌超過80%。

碧桂園跳票的問題是中國經濟的房地產危機的縮影,房地產業約佔中國GDP的30%,使地產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貢獻最大的行業。

佔中國房屋銷售40%的建商跳票

中國房地產市場前景黯淡,可能使海外債權人在債務重組時被迫接受的條件更糟。近日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中國房地產投資下跌9.1%,以建築面積計算的銷售減少7.5%。

摩根大通統計,自從2021年流動性危機重創中國開發商,佔中國房屋銷售40%的建商跳票,多半為民營建商出現債務違約,這些建商已發行1,100億美元的高收益海外債券。也因為許多建商跳票,導致許多建案無法完工,變成爛尾樓。

碧桂園大約有110億美元的海外債券,過去幾周,碧桂園其他幾筆海外債券利息也跳票,只是這些付款的30天寬限期仍未到期。

然而,該公司在中國境內債務狀況較好,透過延期還款獲得一些喘息空間。

碧桂園的負債接近1800億美元

消息人士稱,上個月,該公司獲得債權人批准延長境內債券的還款期限,這是該公司一直在尋求延期償還8檔債券中的最後一個,本金總額108億元人民幣(14.8億美元)的8檔債券都已延期3年。

CreditSights周二發布的一份報告發現,中國的國營開發商仍然可以進入融資市場,而民營建商仍在苦苦尋找新的融資。

報告指出,「由於購房者仍然偏好跟公營開發商買房,即使民營建商尚未違約,仍然發現自家合約銷售低迷和融資困難,想要維持生存更具有挑戰性。

如今碧桂園正式跳票,將為海外債權人與碧桂園的財務顧問談判開闢道路,鑑於碧桂園的債務規模超過1700億美元,重組過程可能需要數月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