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忠北大國發院演講,中國政商人脈全都露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6月19日在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舉行2016屆畢業典禮,最特別的是富邦金控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不僅以貴賓身分出席,還發表專題演講。在新政府上台兩岸交流進入「冷凍期」之際,蔡明忠高調現身北大發表專題演講,格外引人注目。

這一次的北大國發院畢業典禮,國發院榮譽院長林毅夫並沒有出席,不過北大國發院院長姚洋、副院長徐晉濤等全都參加了這場畢業典禮,富邦金控因為長年贊助北大國發院碩士生獎學金,所以蔡明忠這次是以特別貴賓身分出席,是講台上唯一一位台灣人。

兩岸冷凍期,發表專題演講很敏感

根據當天與會的相關人士轉述,富邦蔡明忠的演講排在倒數第二位,演講內容從富邦怎麼走出1998年金融危機,接著講兄弟分家又重新再起的歷史,最後就是分享「誠信、勤儉、謙和」的富邦六字家訓給在場國發院畢業生,希望畢業生在未來人生中能真正領悟到富邦「六字家訓」的精神。

除了家訓,一位當天與會人士表示,蔡明忠也一直標榜自己是「不靠爸」的第二代企業家,而不是企業家第二代,只不過接著蔡明忠之後演講的校友代表吳敏文,是在10年內白手起家,200萬創業,到現在已是市值超過300億的大陸公司老闆,當場就有人戲稱「蔡明忠被校友代表打臉了!」

另有國發院畢業生質疑,蔡明忠用「父親留給兒子的六字家訓」做為公司的價值觀,這完全就是違背現代公司治理的原則,這是台下所有畢業生都明白的道理,怎麼蔡明忠還以此為例講得很高興?

或許蔡明忠「醉翁之意不在酒」,才會又把陳年老講題「六字家訓」搬上講台。但在場人士覺得可惜,難得有此機會,蔡明忠似乎可以展現更高、更大格局,讓中國年輕世代見識一下台灣企業家的深度和氣度。

專題演講宣揚不靠爸」精神

其實蔡明忠講什麼都不是重點,他何以站上這演講舞台?這十幾年來,他在北京國發院,以及國發院前身「北大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所投入有形與無形的資源,才是背後值得專注的重點。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的前身是前世界銀行副行長林毅夫所創建的「北大中國經濟研究中心」,2008年擴大規模後才更名為「北大國發院」,而富邦之所以會與北大國發院扯上關係,業界認為,這與蔡明忠、林毅夫之間的交情有關。

早期林毅夫創辦北大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時,當年林的名氣並不大,募款過程也不順利,當時蔡明忠就認為林毅夫是位值得培養的政商關鍵人物,於是以個人名義向北大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捐款。

一直到2012年,蔡明忠才正式以富邦金控為名,開始贊助北大國發院碩士生獎學金。富邦捐贈助學金簽約當天,北大黨委副書記葉靜漪、國台辦經濟局長徐莽(曾是陳雲林秘書)、曾任國發院副院長巫和懋(前台大教授)都親自參加。

6月19日蔡明忠在北大國發院的專題演講,林毅夫雖因赴非洲不在場,但蔡曾多次公開說與林毅夫「交情匪淺」。

壓寶林毅夫,打通中國政商人脈

一位金融界人士說,巫和懋曾任職台大,是當年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期間,派駐富邦擔任董事的學者,巫當年因此跟蔡明忠熟識,之後透過林毅夫的關係,蔡明忠曾居中促成巫和懋、霍德明這兩位前台大、政大名教授前往北大任教,這個挖角事件,曾經轟動台灣學界,台大、政大還擔心造成骨牌效應,發生連鎖反應。

巫和懋已經離開北大,現在在中歐管理學院,同時也是富邦華一銀行獨立董事;霍德明現在則擔任廈門銀行獨立董事。

因為林毅夫及北京國發院的關係,後來北大國發院多位名師,都成為蔡明忠的中國金融問題諮詢對象,由於中國多是學官兩棲,這些人除了位居金融要職,他們的學生也分散在銀監會、證監會、央行等重要部門,這對富邦在中國的金融布局,相當有幫助。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一場北大國發院的演講,就可以從中窺見富邦集團金融帝國在中國的布局既深且廣,下功夫之深,大概僅有與連戰家族關係緊密的永豐金差可比擬,顯然過去幾年富邦在中國市場可以領先台灣金融同業,且可以在中國市場這麼吃得開,不是沒有原因的。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