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巴斷交之際 洪秀柱出席海峽論壇爭誰的話語權?

國共論壇

在巴拿馬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之際,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選在卸任前最後兩周參加中國的海峽論壇。

洪秀柱說,雖然國民黨失去了政權與兩岸政策主導權,但不會放棄兩岸的話語權。但很明顯的,洪也是希望為自己多爭取一點話語權。

第九屆海峽論壇大會將在17日於廈門市舉行,本屆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這次出席論壇的兩岸人士約有1200人,其中台灣人士就有800人,洪秀柱以外、親民黨、新黨等政黨都會派出代表參加。除智庫論壇交流,還有包括協助台灣青創就業、經貿交流等相關展覽活動。

卸任前畢業旅行,看守主席重提一中立場

洪秀柱在15日啟程,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親自接機,16日前往江蘇淮安參加台商友人工廠破土典禮與壽宴,隔天將與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面,接受晚宴款待。洪預計將在18日開幕式中發表演說。洪秀柱此行還有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國發院長林忠山等人隨行,形同卸任前的畢業旅行。

據了解,洪將於開幕式上發表提及「和平政綱」、「兩岸同屬一中」、「分治不分裂」,並闡述和平政綱「不可逆」、「不可改」的重要性。和平政綱是指洪秀柱在2016黨主席任內主導,在國民黨政策綱領中增訂「 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上,深化九二共識。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可能性」的文字。

外界解讀她這樣的立場有過度傾中、急統之嫌,但洪顯然不在意,也不避諱地要在海峽論壇中再度重申立場。洪秀柱陣營則認為,洪的「統一」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非「急統」也非「被統」。

與巴拿馬斷交之際,仍執意前往

洪秀柱原是以要前往江蘇探訪友人為由,「順便」參加海峽論壇,但是在13日卻突然發生巴拿馬與台灣斷交的事件,且基本是因為對岸為打壓台灣所做,此時最大在野黨領袖參加這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形容的「統戰平台」,讓事情變得十分敏感,連國民黨文傳會都不願回應記者的相關詢問,只等洪辦發出新聞稿才確認。

對於洪參加海峽論壇,邱垂正希望有指標性領袖人物前往時,也應該適時反映台灣民意。連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批評洪,在台巴斷交,北京計畫二度消滅中華民國之際,竟然還要到對岸「磕頭朝貢」,讓人感到不齒,除非洪有本事促成北京派代表來台協商兩岸關係,否則為何執意要在這個時間點去中國?

有藍營兩岸人士認為,洪秀柱因為「一中同表」的主張在台灣內部已無市場,現在再去對岸,一方面是希望想藉路線取得對方的認可,以保留自己最後的影響力,同時也可能是想擴大爭取對岸台商圈內的資源。

而對於對岸台辦來說,現在民進黨政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加上友好的國民黨連政權都丟了,等於對台工作已經辦砸了,這個時候如果有促統的代表前來,自然願意接待做業績,甚至也會提供一些台商的資源。

俞正聲將藉「洪俞會」對準主席吳敦義傳訊息?

另一種看法認為,接待洪秀柱的人是對台工作「二把手」的俞正聲,也可能將藉此對未來主席吳敦義傳遞訊息,由中共舉辦的「國共論壇」,今年是否邀請新就任的黨主席吳敦義親自參加,將是重要觀察點。

相較之下,本土藍的吳敦義被各種「台灣國民黨」、「想統就去對岸住」等統獨耳語纏身,更不被中國信任,從當選主席的賀電中只用「你」而不用「您」便可知,對現在的國民黨,短期內中國可能不會有太多反應,至於接下來國共之間會保持什麼樣的關係?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