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 北京故意在南海作亂 美媒示警:中國可能把台海危機變全世界級災難?

國際

《華爾街日報》刊登專欄作家、美國學者羅素.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的社論警示,中國有可能把台海危機變成全球災難?

米德是巴德學院詹姆斯·克拉克·蔡斯(James Clarke Chace)外交與人文學科教授,並在耶魯大學教授美國外交政策。他還是《美國興趣》雜誌的特約編輯。

以巴戰爭時,中國忙著在南海挑戰極限

文章一開始,米德表示正當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最近中東戰爭的恐怖局勢,中國忙著在南海挑戰極限。周日,一艘中國海警船和另一艘中國漁船在南沙群島周圍撞上了一艘菲律賓補給船和一艘海警船。

中國聲稱幾乎整個南海都是該國擁有主權的國際水域,但是美國國務院嚴厲指出中國船隻周日的行為「違反國際法」,中國對此批評似乎不為所動。

正如本專欄的讀者所知,拜登總統任內最重要的國際局勢為美國的全球威懾力減弱。烏克蘭戰爭以及中東地區不斷升級的混亂和開火流血衝突表明,只要美國的實力和政策不再有力遏制修正主義勢力,人類生命和經濟就會付出代價。

華盛頓的注意力集中在中東戰爭的威脅上,這是可以理解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是巨大的,美國也可能被捲入以巴衝突,但是如果美國威懾力削弱,導致中國和北韓在遠東發動戰爭,那將是一場更大的災難。

共軍武統台灣有2個主要選項

過去2周內,學者米德都在旅途上,遊歷珍珠港、日本東京和南韓首爾,他遇到的美國、日本和南韓的官員和智庫不斷在他腦海灌輸兩個想法。

首先,台海若爆發戰爭,對世界經濟的衝擊將遠比烏克蘭戰爭、中東地區戰爭更加嚴重。其次,我們的安全邊際正在縮小:美國軍隊在遠東的威懾力正在下降。儘管美國存在一些有利的長期趨勢,但至少在未來幾年,中國和北韓可能會看到更多理由來測試美國及盟友的意願和力量。

如果中國決定動用武力強行統一台灣,那麼它有兩個主要選項。它可以直接入侵台灣本島,也可以嘗試封鎖台灣本島。

台灣97%的能源供應仰賴進口,多數食品也仰賴進口,容易受到這種封鎖的影響,但是台灣並不是唯一受到影響的國家。

無論中國入侵或封鎖台灣,周邊地區和全球經濟都將承受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衝擊。

從區域角度來看,封鎖南海和台灣週邊海域的國際貿易,將帶來災難性的打擊。南韓跟日本都嚴重依賴進口燃料和食品,這2國經濟都依賴大型製造公司進口原材料和出口製成品的能力。海上貿易暫停,將造成日韓經濟陷入困境,同時使數千萬人將難以取暖、駕車或是養活孩子。

共軍若侵台,中台日韓經濟都將崩潰

在美國軍隊向南韓增援和補給面臨巨大困難之際,北韓抓到全球和區域混亂的機會,很有可能趁台海大亂,攻擊南韓。

中國也會受到打擊,船舶無法穿越戰區前往上海、青島或天津。除了制裁中國之外,美國可能封鎖運送重要物資給中國的船舶。

對世界其他地區來說,這將意味巨大的供應鏈中斷難題。例如,許多工業和消費品的製造需要台灣半導體,也需要中國、日本和南韓製造的所有產品,遠東國家製造的產品將從倉儲和商店貨架上消失。在全球範圍內,外國的原料製造商、種植大豆和穀物等農產品農民將失去最大外銷市場。

供應鏈瓶頸和堵塞導致商品市場陷入混亂,戰爭的財務後果也為世界各國央行帶來難以克服的挑戰:各國股市會崩盤,各國貨幣將劇烈震盪。由於中國和日本等放款國若進入戰時狀態,依賴中國和日本的企業將難以管理債務,債市將會崩潰。

我們多數人長期處於和平時代,過慣好日子,很難充分認識到我們面臨的危險。俄羅斯總統普丁入侵烏克蘭,以及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這兩個戰爭清楚表明,我們生活在一個不可思議的事情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的時代。如今,用核子戰略家赫爾曼.卡恩(Herman Kahn)的話來說,我們不僅要學會思考不可想像的事情,我們也需要為此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