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保1.5?朱澤民「樂觀期待」 中、低收戶47%免繳綜所稅遭批「均貧」 莊翠雲:呈現事實

總體經濟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30)日針對主計總處暨審計部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邀請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莊翠雲以及審計長陳瑞敏備質詢。 

立委主要關心今年經濟成長率以及CPI高漲、人民貧窮感深等議題。

朱澤民:GDP保1.5樂觀期待,CPI回到1%左右不大可能 

今(112)年9月出口轉正,終止連續12個月負成長;國發會27號也公布,景氣燈號轉黃藍燈,擺脫連10藍,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今年經濟成長率可否保1.5? 

朱澤民表示,「是不是1.5我們樂觀期待」,不過就目前來看,整年的經濟成長率略為下降,具體能否保1.5,仍需等到11月底左右的第4次國民所得評審會,資料齊全才可知曉。

而其他立委關心,會不會保1都有困難?朱澤民回,除非國際有重大突發的經濟波動,如地緣政治、大規模戰爭,且影響範圍大,否則保1也是樂觀的。 

關於IMF預測今年台灣GDP成長率僅0.8%,主計總處8月則預估1.6%,相差兩倍,朱澤民指出,1.6%是8月時做的預估,「現在國內預估大概都是1到1.5之間」,11月會做最新預測;至於IMF的0.8%,朱澤民直言,「我不認同」,並認為IMF常把台灣預測低, GDP成長率一定比0.8%高。 

台灣已連續3年CPI在2%以上,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9月認為,因為美中貿易衝突、烏俄戰爭等因素,CPI接近2%左右將是「新常態」。對此立委詢問朱澤民意見,他表示尊重楊金龍想法,但對於是否認同,朱澤民說他不敢確定,因經濟預測都隨著經濟變化會有不同結果,然而,就目前全球趨勢,「維持1%左右是不大可能的」。 

曾說所得分配不均政府責任大,朱澤民重申:「改善」貧富不均是政府責任 

至於25號朱澤民對於立委質詢貧富差距過大表示,政府責任較大,如要改善需增加社福政策支出,105年度的社福預算4,600多億,到今年已編列7,130億,就是希望能改善 ;林德福對此再次提出疑問,擴大社會福利規模對於改善所得分配、改善貧富差距是治標還是治本? 

朱澤民解釋,當時意思是,改善貧富不均是政府責任較大。他進一步說明,所得分配根據市場運作會有原本的分配狀態,而不公平現象政府有責任將其改善,包含利用租稅政策與社福政策,其中又以社福政策改善效果最好,「租稅若太累進稅率的話,會讓外資來台灣怯步」,總而言之,就是促進經濟成長、總所得擴大,再利用成長的果實來改善所得分配,儘管最後仍會有些許不公平現象,但每人所得整體仍上升。 

朱澤民也認為,「工資是等於勞動的邊際生產力」讓員工每人生產力提升,報酬也會增加,如此也可有改善,且相比於其他國家,我國所得分配相對較公平。 

中、低收戶47%免繳綜所稅遭批「均貧」當政績,莊翠雲:呈現事實 

近期在野黨直指執政黨財政紀律不佳,財政部曾對此回應,近年已建立最低稅負制等擴大稅基,同時為減輕受薪階級稅負,依110年度綜所稅結算申報統計,有305萬的中、低所得申報戶、約占申報戶47%不須繳綜所稅,進而引發外界批評,把台灣「均貧」當作政績。 

莊翠雲表示,財政部只是在呈現事實,對於中低所得者減輕稅賦負擔,包含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等,對於改善所得分配不均應該有一定成效;另外高所得者,如適用40%稅率者,雖然戶數少,「但他所繳的稅額占了百分之45.多」,莊表示,可看出稅制上,高所得者交高的稅,低所得者免稅或繳低的稅。 

國民年金、老農津貼採納高齡家庭CPI?朱澤民:適法性OK就遵照

鑒於我國將於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主計總處將於明(113)年開始發布「高齡家庭CPI」,讓社會大眾更了解高齡家庭面對的物價壓力。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在會中表示,108年到111年高齡家庭的平均CPI較全體家庭平均CPI多0.25個百分點,他認為,社福津貼跳整治度與CPI成長率連動,但是各項社福政策其針對族群不同,問及是否能夠參考不同指標,例如國民年金及老農津貼改採高齡家庭CPI?

朱澤民回覆,法令目前並無「高齡CPI」此名稱,8+1社福政策也非由主計總處管轄,但若是適法性沒問題,主計總處就會配合遵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