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反媒體壟斷紅線!NCC陳耀祥證實:三立持股中嘉27%股份 萬海還在調查中

政治

立委陳椒華在9月時就揭露三立集團透過人頭代持股份、未申報轉讓移轉股權的方式,間接控制系統業者中嘉數位集團的股權,且持股高達27%。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日上午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列席報告業務概況。立法委員邱顯智就三立到底有沒有入股中嘉一事進行質詢,而陳耀祥回應根據NCC初步掌握到的調查是有這回事的,萬海則是在調查。

NCC認了三立入股中嘉,踩反媒體壟斷紅線

邱顯智1日在質詢時詢問三立到底有沒有入股中嘉,成為中嘉的上層股東一事。陳耀祥回應,根據初步掌握的資料是有的,而關於後續的處理方式,會先請相關業者去改正、處理股份,之後如果還是沒有動作才會進行撤照的動作。

邱顯智指出,頻道商不能入股系統業者,這是陳耀祥擔任委員時期設下的附款。如今中嘉身為國內第二大的有線電視集團,不僅上層股東出現異動,三立電視還持有其27%的股份,明顯違反當初核准交易案時的承諾。換句話說,這等於是陳耀祥自我打臉。

三立2019年就在進行入主中嘉一事

立委陳椒華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年9月底她在立法院院會總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揭露了新聞頻道業者三立與系統台中嘉聯手形成綠色媒體巨獸,已經嚴重觸犯到反媒體壟斷的紅線,要求陳耀祥儘速處理。隔天也親自將相關事證遞交給NCC所有委員,這些事證都足以證明三立跟中嘉嚴重違法的情事,達到可撤照的程度。

而事實上,三立入主中嘉一事,在2018年NCC通過中嘉股權移轉案後,隔年就暗地裡在進行了,並非是今年才發生的事。陳椒華表示,這件事NCC及陳耀祥卻是選擇擺爛、包庇,裝作不知道、不調查就沒事,而且在今年7月竟然還核准三立換照成功,非常離譜。

陳椒華強調,陳耀祥現在口中說的「已經在進行行政調查」、「陸續請這些股東來說明」、「調查總是要時間」、「跟經濟部要資料也是要時間」,其實都只是拖延究責的策略,遇到綠色媒體就轉彎包庇的態度非常明顯。

陳椒華在今天的交通委員會質詢時還秀出的經濟部公司登記中「榮盛投資」(中嘉上層股東)的公開資料,她說,「這些資料任何人都可以查得到,就只有NCC查不到。」

根據榮盛投資在2019年1月的登記資料來看,陳繼業、呂榮吉、余彥良、許書林4位股東的持股數和比例與2018年NCC所收到的股權結構相同。但是2020年1月的公司登記資料,明顯可以看到呂榮吉消失了、陳繼業、余彥良及許書林現在的持股數也變成零。

陳椒華直言NCC遇到綠媒就轉彎,主委不適任應下台

陳椒華直言,這樣的公開資料,誰都查得到,就只有NCC裝作不知道。陳耀祥今天甚至還說「NCC的資料裡面並沒有看到股權轉移」這種瞎話來繼續護航,荒謬至極。

新聞台三立跨越反媒體壟斷紅線,入主中嘉;中嘉的上層股東發生股權移轉,卻未經過NCC許可,這些違法事實明確,陳椒華強調,如果陳耀祥有心要處理,用過去他反旺旺媒體巨獸的標準進行,早就該裁罰撤照了。但是,現在的陳耀祥所言所述,用調查進行中來掩蓋一切,用程序來拖延,完全是因人設事。

陳椒華認為,一個NCC主委卻是看到綠媒就軟腳、就雙標,扼殺NCC作為媒體專責機關的獨立性,已經嚴重不適任NCC主委。陳椒華表明希望陳耀祥下台,別再破壞前人努力至今的媒體監理環境。

面對明顯的違法事實,NCC卻輕飄飄回應

邱顯智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查了55天,NCC終於坦承三立以法人身份入股中嘉一事。從9月8日開始召開多場記者會,期間多次發函NCC追蹤調查進度,直到現在,陳耀祥終於承認,三立以法人身份入股中嘉,違背中嘉交易案附帶條款的反媒體壟斷紅線。

面對如此明顯的違法事實,陳耀祥卻只輕描淡寫回應,會要求業者「限期改善」,這不就等於告訴大家,NCC的附款只是參考用,想違反就違反,反正三立入股中嘉超過4年,被抓到了再改善就好?紅媒中天都撤照了,難道NCC面對綠媒就是另一套標準,限期改善就好,不用廢止中嘉當初的交易許可?

邱顯智直言,用這種態度來監理有線電視系統與頻道,難怪NCC被稱作「髒兮兮」。最後更指出,關於宏泰公益信託違背5年15億的捐款承諾,NCC也不要以為沒人在意就可以混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