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親中愛台?哪個才是賴清德的真心話

政治人物

民進黨台南市長賴清德近日拋出的「親中愛台」、「修改九二共識不是問題」等引人側目的兩岸論述發酵,現在更傳出,賴清德在一千多公里之外的美國華府高喊「修改九二共識不是問題」,台灣這邊民進黨內已經有人開始醞釀,希望在9月全代會對修改台獨黨綱、九二共識等議題做討論。

賴清德親自赴美向獨派解釋「親中愛台」

自從賴清德在6月5日於市議會答詢國民黨議員,表示自己是「親中愛台」後激起兩岸三地政壇陣陣漣漪,由於賴這樣的講法與去年他在議會接受質詢時所強調且連說三次的「我支持台灣獨立」!差太大,不僅遭到藍營名嘴及媒體重砲抨擊,綠營私下不少人也覺得賴這個急轉彎實在是「彎」轉太大,很難說服選民。

甚至在「親中愛台」說出爐後,海外獨派也對賴的說法也表示「相當不諒解」,據傳他這次的美國華府之旅,其實就是要到海外親自去跟獨派講清楚說明白。

對於賴最近在兩岸議題一再的發表言論,甚至還跑到美國去跟獨派解釋,一位綠營人士私下就說,如果說賴這趟美國行是為了2024總統大位,那時間上實在是太早,如果要選雙北市長,則賴也不需要提兩岸議題,賴清德以一個台南市長最近卻頻頻跨過界到兩岸,所傳達的訊息就是:「他已經在考慮2020!」

一位熟知兩岸的政府高層認為,賴清德先前在議會答詢,對於兩岸的議題,過於即興化與簡化的說法如「我支持台灣獨立」,惹出一身麻煩,所以鐘擺就想大幅度的從「獨」的那一端擺回來,所以才會在近期的議會答詢上說出「親中愛台」試圖想要讓鐘擺擺回來。

從「支持台獨」到「親中愛台」專家:賴想走中間路線

但是「親中愛台」的話一說出口,從輿論的反應來看,卻發現又「擺」得太過去了,現在賴清德到美國去說了一大堆,這位兩岸專家認為,賴現在的說法,看來是想要從「台獨」或是「親中愛台」脫困,把自己在兩岸的主張拉回到「中間」的位置。

雖然不管是蔡英文總統喊出的「維持現狀」或是賴清德最近極力想把自己兩岸的主張拉回到「中間」的位置,但在台灣民眾心中,想的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20日,由獨派大老辜寬敏創立,隸屬於凱達格蘭基金會的新台灣國策智庫發布了一份主題是「國人從巴拿馬斷交與台灣國家定位看法」的民調結果。民調結果顯示,有高達88.2%台灣民眾支持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有75.8%民眾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在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方面,55.7%的台灣民眾偏向維持現狀,卻有65.4%的民眾支持蔡政府調整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

明日之星想走中間路線,但台灣民眾有高達88.2%眾支持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民進黨立委、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高志鵬透露,不知道這是被誇大,還是某些人的個人意見,但最近可以隱約感覺到,黨內有一定的氣氛,希望全代會來修改台獨黨綱,或是考慮納入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的「有條件的九二共識」。高志鵬解讀,這可能是黨內有些人開始對小英的政策開始不耐煩。

關於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有55.7%民眾傾向「維持現狀」,但也有65.7%民眾認為「維持現狀」政策應該要調整,但具體是要「調整」甚麼,則沒有進一步的調查。

高志鵬說,這是很弔詭的數字,所謂的「調整」是要更積極和中國打仗,還是要強調正常化國家,或正名制憲,修正台獨黨綱、九二共識等,甚至,在9月的全代會中,黨內是否會對此提出檢討,希望未來可以用民調提供資訊做釐清。

高志鵬說,是不是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這是小英政府重要的試煉。相較於過去馬政府的沒有作為,如果今年有任何改變,就已經有所不同,至於要不要到使用台灣的名義申請,就看蔡政府是否願意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