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他邀請才回台灣 張忠謀讚揚李國鼎:清廉又愛國 沒有他就沒有台積電

焦點人物

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9日獲頒「第一屆李國鼎獎」,他出席頒獎典禮並從前副總統蕭萬長手上接受獎座,總統蔡英文到場致意,科技界大老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都受邀出席,還有神祕來賓、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意外現身。

李國鼎是蔣經國執政時代非常重要的財經官員,在他任內打造台灣科技發展的藍圖,打造了新竹科學園區還有台積電,為傳揚故總統府資政李國鼎的時代精神,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今年設立李國鼎獎,推選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為第一屆得主。

張忠謀除了受獎,還演講談到當年如何從美國德州儀器半導體事業群總經理之位,「身處事業的高原」一步步受邀回台,擔任工研院董事長並創設台積電。

總統蔡英文表示,張忠謀是她敬重的前輩與請益國政的好友,對台灣高科技發展具備重大貢獻。(攝影/鄭國強)

張忠謀讚揚李國鼎是一個個非常熱心、愛國的人,是一個非常清廉的人,當年李國鼎找他真正的任務是成立一個半導體公司,而且突破萬難,在眾多挑戰的聲音之下,說服政府持股台積電一半來支持,張忠謀感言「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

黃仁勳:沒有台積電就沒有輝達

2個小時前才飛抵台灣的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一下飛機就趕到頒獎會場,他致詞時表示,回憶起自己30多歲時,第一次和與張忠謀見面相當緊張,他說,台積電為客戶製造晶片,體積非常小,且創新技術不斷突破物理學極限,台積電對輝達影響深遠,支持輝達不斷變化的需求。

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意外現身頒獎典禮並擔任致詞嘉賓,他讚揚,沒有台積電就不會有輝達,並推崇張忠謀是台灣科技教父。(攝影/鄭國強)

呼應張忠謀所說,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黃仁勳說,輝達是建構在台積電的基礎上,輝達發明繪圖處理器(GPU),正在改變電腦運算模式,人工智慧推動的革命將會比電腦、手機和網路更大,而沒有台積電就不會有輝達。

「如果沒有台積電,今天整個世界的科技產業就不可能實現,而張忠謀是台灣科技教父。」黃仁勳說。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到場致意。(攝影/鄭國強)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及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等多位產業界人士也都到場致意。徐秀蘭說,李國鼎受人尊敬,張忠謀也是令人尊敬的業界前輩,他能夠獲獎「實至名歸」。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受邀出席,總統蔡英文離席前也和他握手。(攝影/鄭國強)

值得一提的是,頒獎典禮張忠謀夫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陪同,並獻花獻吻。此外,曾繁城、林本堅等台積電第一代,現任董事長劉德音、總經理魏哲家以及資深副總經理暨資訊安全長林錦坤、晶圓廠營運副總經理王英郎及財務長黃仁昭等多位高階主管皆出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