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第6度擔任我國APEC代表 張、習是否會面成外界焦點

國際政治

2023年「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PEC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 AELM)將於11月15日至17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10日總統府舉行行前記者會,總統府宣布將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台灣領袖代表與會,總統蔡英文致詞說,「我要感謝張忠謀創辦人扛起重責大任,再次擔任我國的領袖代表,出席這場重要的國際會議。」並表示將向APEC會員國傳達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等4項訊息。

美國為今年APEC設定的主題為「為各方創造韌性及永續的未來(Creating a Resilient and Sustainable Future for All)」,三大政策優先領域包括「互連(Interconnected)」、「創新(Innovative)」及「包容(Inclusive)」。

張忠謀6次率團參加APEC,總統傳達4大任務

總統府在10日舉行記者會,總統蔡英文表示「這一次,是張創辦人從2018年以來,第6度代表我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過去,張領袖代表,不僅跟各國代表密切地互動,增進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也促成我們和與會經濟體,展開進一步的合作。」

蔡總統表示,希望代表團傳達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台灣將跟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及韌性的供應鏈、台灣將努力推動綠色轉型也同時保障中小企業和勞工以及婦女的權益、呼籲各經濟體,在以數位轉型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應致力於縮小數位落差等4項資訊。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APEC代表團成員宏碁電腦董事長陳俊聖、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政務委員鄧振中、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都到場。

強調亞太和平繁榮,張認為應該沒有國家會反對

張忠謀則說,「總統對我們的期許都講了,我當然欣然接受這個任務,也答應會朝總統期許的方向做最大的努力。」、「總統第一個期待,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我想,沒有一個APEC國家、APEC的單位會反對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政治觀察家紛紛猜測張忠謀這段話是否刻意傳達給亞洲某些國家。

「第二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及韌性的供應鏈,這個我們也相當盡力,只看半導體,我們繼續在台灣以及別的國家,美國、日本,也就要在德國增加產量、投資,這個是會打造更具彈性、更具韌性的供應鏈。」

關於第三點,張忠謀說「我們也已經在做,尤其在綠色轉型方面,我們有很具體的目標,我會盡力的告訴其他APEC領袖。」第四點,「數位轉型帶動經濟發展,我們也致力於縮小數位落差。」

拜習會成焦點,張忠謀是否巧遇習近平也是焦點

張忠謀也宣布,這次代表團中,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將為APEC的經濟體成員提供「Do AI Yourself」的課程。他並允諾完成總統交付代表團的任務。

然而,和上次張忠謀率團參加相比,中國對台灣的軍事騷擾程度更大,《經濟學人》認為台灣是下一個戰爭風險最高的地方,因此今年APEC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也被外界關注,張忠謀率領台灣APEC代表團,是否會和美、中兩國領導人巧遇,對談,也是國際政治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