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任中國基金高層、支持一帶一路 前英首相卡麥隆回鍋任外長有「北京包袱」

國際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內閣改組,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戲劇性「回鍋」擔任外交大臣,他坦言這在英國政壇並不常見,但誓言在中東和烏克蘭都有戰事的「艱難時刻」鼎力支持蘇納克

「我選擇加入這個團隊,是因為我相信蘇納克是一名好首相,在艱難時刻坐著一份困難的工作。」卡麥隆表示,「我希望支持他。」

然而,當年卡麥隆引領英中關係邁向「黃金時代」,他的親中立場恐成為他執掌外交的「包袱」,這讓他受到質疑,而一些人也在猜測已經降到冰點的英中關係是否有望回暖。

蘇納克政治危機!保守黨民調慘輸工黨20%

前內政大臣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被開除後,該職改由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出任,柯維立的空缺則由卡麥隆填補。

由於卡麥隆不是現任國會議員,為了讓他入閣,唐寧街10號(Downing Street 10)授予他爵位及上議院席位。

英國外交部表示,13日晚間卡麥隆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通過電話,兩人討論了中東衝突、以色列自衛權以及在加薩走廊(Gaza)進行人道停火以建立援助安全通道,他們也重申支持烏克蘭,還有加深英美關係。

卡麥隆成為英國約50年來首位重新入閣的前首相,2016年英國通過「脫歐」公投後卡麥隆便辭去首相一職。根據BBC,卡麥隆退出政壇後表現相當低調,但曾在2019年出版的回憶錄中感嘆,「我的政治生涯結束得如此匆促。」

蘇納克內閣改組之際,正面臨政治危機。BBC報導,已經執政13年的保守黨如今民調遠遠落後在野的工黨。易普索(Ipsos)11月初民調顯示,在投票意願相當高的選民之間,工黨(44%)的支持度領先保守黨(24%)20個百分點。

對蘇納克的滿意度僅22%、不滿意度51%,每10名英國人就有8人對政府不滿意,保守黨好感度(19%)落居第三,而且過半民眾(55%)相信未來一年經濟會再惡化。

印裔內政大臣批評「挺巴示威」引發炎上被革職

蘇納克內閣中,環境大臣、衛生大臣也換上新人,但最引人矚目的還是布瑞佛曼被革職牽動外交人事。這是保守黨2010年執政以來,首次沒有女性擔任內閣最重要的四個部長職(即總理和財政、外交及內政大臣)。

蘇芮克開鍘同為印度裔的布瑞佛曼,他的辦公室直言首相和布瑞佛曼「風格不同」。

布瑞佛曼常有爭議發言,但壓倒最後一根稻草的是她投書《泰晤士報》(The Times),指控倫敦都會區警察局(Metropolitan Police Service)應對抗議者採取「雙標」態度,有效遏止極右派示威者,卻輕輕放過「支持巴勒斯坦的暴民」。

英國、法國、澳洲等西方國家紛紛舉行支持巴勒斯坦的示威遊行,一些人擔憂這會激起新一波反猶太浪潮,不過這些抗議活動的訴求重點在於要求以色列軍停火,還有確保人道救援能進入加薩走廊(Gaza)。

布瑞佛曼其他引發炎上的言論,包括稱遊民是「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許多尋求庇護者「假裝自己是gay」等等。

然而,布瑞佛曼在保守黨右派人士間相當有人氣,蘇納克把她掃地出門可能導致黨內分裂。而且保守黨對卡麥隆回歸也有不同聲音,中右派歡迎他歸隊,但擁護脫歐、對中鷹派的議員並不樂見。

卡麥隆領導推廣中國一帶一路的400億英鎊基金

《彭博社》報導,卡麥隆過去盛讚英中關係進入「黃金時代」,他不僅邀請中國國家習近平訪問英國,兩人一起大啖啤酒、和英超曼城球星阿奎羅(Sergio Aguero)合影,近年也參與中國投資事業。

《金融時報》指出,卡麥隆擔任首相期間是「對中鴿派」,卸任後他出任規模達10億英鎊(約新台幣400億元)的「英中投資基金」副主席,該基金的主旨在於推動中國一帶一路相關計畫。

2023年7月英國國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ISC)指出,該基金及卡麥隆的人事案「某種程度上是中國為提升中國投資的可信度,以及擴大『中國品牌』而推動」。英中關係因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急速惡化之後,該基金處於停擺狀態。

前保守黨領袖、資深議員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告訴《金融時報》,任命卡麥隆為外交大臣,是向北京傳達「我們放棄人權」的訊息。

上議院議員艾爾頓勳爵(David Alton)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他很遺憾蘇納克、柯維立轉身不理中共對香港、台灣和維吾爾人的政治和人權迫害,反而提升他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艾爾頓勳爵希望卡麥隆承認英中關係「黃金時代」造成的災難與錯誤,然而他不曾聽說卡麥隆已經改變立場,甚至恰恰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