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安被控讓哈瑪斯在平台洗錢等罪 遭罰43億美元 趙長鵬認罪下台將服刑

加密貨幣

台北時間22日凌晨,美國《CNBC》等主要新聞台都以快訊報導,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幣安」(Binance)接受認罪協商,承認違反美國反洗錢法,並繳付罰款加上沒收犯罪所得共43.2億美元,幣安執行長趙長鵬個人將必須支付5,000萬美元,他辭職下台,面臨最高18個月徒刑,13億美元的用戶資金撤出幣安,旗下幣安幣(BNB)暴跌逾14%、比特幣下跌超過4%,跌至35741美元。

從2022年中到今年第一季,幣安遭到美國司法部、美國商品期貨交易所等起訴或提出訴訟,幣安被指控涉及洗錢、串謀、開展未經許可的匯款業務,還讓ISIS、基地組織和哈馬斯在上面交易,美國財政部披露,幣安授予VIP用戶在接受執法部門調查時提前收到通知的特權。

幣安讓哈瑪斯ISIS洗錢,遭美國司法部起訴

外電報導指出,若你是幣安的VIP客戶,又遇到司法調查時,幣安公司客服小組將通過「一切可用方式」聯繫受調查的用戶,包括發送簡訊和打電話通知客戶。

美國司法部長蘭德(Merrick Garland)表示,「幣安讓犯罪分子很容易在其交易所,轉移他們盜竊的資金和非法收益」,「幣安所做的,不僅僅是未能遵守聯邦法律,還假裝服從」。

罰款和沒收43億美元,趙長鵬個人罰5千萬美元

經過連續的司法程序,幣安同意對刑事指控認罪,趙長鵬接受認罪協商,檢察官指出,幣安將在15個月內支付18.1億美元,作為認罪協議的一部分,還將被沒收25.1億美元,合計43.2億美元。

這43億美元支付對象包括向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執法網絡局支付的34億美元,以及向財政部制裁部門支付的9.68億美元。但遭指控挪用客戶資金的罪名沒有成立。

趙長鵬被迫辭職,因為他還有牢獄之災,趙長鵬原本面臨最高10年的監禁,法官在認罪聽證會上表示,趙的和解協議包括放棄上訴權,前提是他的刑期不超過18個月。目前,美國司法部尚未決定他們將尋求對他判處多長時間的監禁。

趙長鵬若不認罪恐關10年,認罪最多關1年半

幣安也發出官方聲明,「今天幣安對過去的這些行爲承擔起責任,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解決方案中,美國監管機構並未指控幣安挪用任何用戶資金,也並未指控幣安進行任何市場操縱。」

聲明還強調「幣安前任首席執行官趙長鵬仍將作爲大股東,在平臺業務的發展中提供與過去相關事宜的諮詢。幣安在維護用戶安全和安全性的核心價值觀方面從未動搖,未來將持續推動與全球監管機構的合作。唯有保持透明度和合規性,才能在紛亂的市場情況下重建行業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