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戰隊」齊呼口號 吳欣岱搶先登記港湖 高嘉瑜回擊:根本保送李彥秀

2024立委選舉

今日(22)上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席「台北戰隊立委候選人聯合登記」記者會,與八位立委候選人一同高呼口號,希望搶下台北市的8個立委席次。

與他偕同出席的有前衛福部長,目前擔任賴清德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的陳時中,以及總幹事張茂楠,另有現任立委林昶佐、何志偉、邱泰源、吳玉琴、范雲。而立委參選人吳思瑤、王世堅、謝佩芬、高嘉瑜、吳沛憶、苗博雅、許淑華、王閔生等8人則組成「台北戰隊」,齊聲共喊口號,期許達成「總統勝選,國會過半」的目標。

就在民進黨「台北戰隊」記者會開始前,由基進黨推出參選內湖南港選區立委的吳欣岱已搶先完成登記,她不僅聲稱自己是本土派唯一選擇,還指責同選區參選人高嘉瑜「小巷道歉,大街攻擊我」。

內湖南港選區綠營選票分裂

隨著基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欣岱搶在民進黨聯合登記之前完成登記,港湖選區綠營選票分裂已經確定,對此吳欣岱舉所羅門王讓兩位母親爭奪嬰兒的故事為例,她將本土派選民比喻為不是不會說話的嬰兒,認為他們完全不信任高嘉瑜,綠營選票唯一的選擇是吳欣岱。

對此高嘉瑜則回擊,她認為吳欣岱雖聲稱要讓港湖閃耀,但真正閃耀的卻是國民黨,指責吳的作為是保送李彥秀,根本是國民黨用來分裂綠營的暗樁。

在記者會開始前有記者向陳時中提問,陳時中認為,賴蕭配成形之後,民進黨士氣非常高「有點倒吃甘蔗越來越好的感覺」。對吳欣岱參選一事,陳時中表示選舉是每個人的權利,民進黨的目標不會有變,依然希望8席全上。他還強調自己雖然是不正式的英派成員,但他們和賴清德一點心結都沒有,民進黨最重要的目標是本土政權的延續。

高嘉瑜所參選的台北第4選區,在上一次立委選舉中得票率為50.12%,勝過國民黨推出的李彥秀的47.44% 。而這次選戰所碰上的對手中,國民黨推出的依然是李彥秀,但隨著吳欣岱參選,分票效應可能將對選舉結果造成影響。

再提民主大聯盟

這次民進黨推出的台北立委候選人中,除了競選連任的吳思瑤、高嘉瑜,爭取從議會走向國會的吳沛憶、許淑華、王閔生以外,還有再戰立委席次重返國會的王世堅,以及民進黨國際事務處主任謝佩芬,和來自社會民主黨的苗博雅。

賴清德一一介紹這些候選人的特點,其中較受關注的是與蕭美琴有著相似經驗的,具有外交相關經歷,並且擔任國際事務處主任的謝佩芬,賴清德稱她為「未來的蕭美琴」。

另外,賴清德也介紹年輕的新人參選人吳沛憶,表示她將代替無黨籍林昶佐那一席繼續參與第5選區的立法委員。現場還有來自社會民主黨的苗博雅,身著紅色競選制服,成為萬綠叢中一點紅,而賴清德在介紹她雖一時口誤為「社會民眾黨」,但他肯定苗博雅問政傑出、服務用心。

賴清德再強調民主大聯盟的概念,並解釋不分區立委名單,他提到第1名林月琴作為靖娟基金會執行長,長年推動道路安全,回應社會有關交通、社會福利、幼兒安全的期待。第2位沈伯洋則為認知作戰專家,賴清德表示,他將協助政府打造更安全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