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瑜操盤20年 台塑生醫已從台化公司一個清潔組發展成有17家公司的小集團

上市公司

台塑生醫 2004 年創立迄今邁入 20 週年,23日在台北微風廣場、二十年前第一個設專櫃的百貨,舉辦慶生活動,董事長王瑞瑜上台致詞除了感謝父親王永慶,還特別感謝廖鎮漢的父親,已故的三僑集團董事長廖志偉,在她草創之初就讓台塑生醫在微風百貨設立專櫃。

台塑生醫原本只是台化公司裡面的清潔劑組,當年王永慶訪美,王瑞瑜特別找研發團隊調配護膚配方獲得好評,在父親的支持下,王瑞瑜獨立出清潔劑組成立了台塑生醫。

王瑞瑜回憶,當年成立台塑生醫,三僑集團董事長廖志偉一聽到就馬上支持,讓她在微風廣場設立第一個專櫃,她也和第二代的廖鎮漢、孫芸芸夫婦熟識,夫妻兩各成為台塑生醫產品第一個代言人。

台塑生醫源自台化公司清潔劑組,今已成小集團

王瑞瑜個性低調,雖然外界習慣稱台塑生醫,對其印象仍停留在醫療保健、醫材、清潔用品,台塑生醫最大股東仍是台化、但這幾年下來,台塑生醫投資版圖已經橫跨製藥、疫苗、再生醫療、綠能,旗下轉投資共聯亞藥業、長春藤生命科學公司、和康生技公司、艾沛生醫公司、台塑新智能、台灣利得生物科技、台塑鋰鐵材料科技等,共17家公司,轉投資價值30億元。

王瑞瑜成立台塑生醫和微風廖家源份頗深,她感謝三僑集團董事長廖志偉,並和廖鎮漢夫婦交情長遠。(攝影/鄭國強)


20年前,2004年的時候台塑生醫的營收是10.69億元,到了去年已來到32.56億元,從台化的財報來看,今年前三季獲利1.6億元。

王瑞瑜在23日慶祝會上向過去一路上給予支持與協助的夥伴致謝,例如長庚醫院團隊、台塑生醫團隊,也分享 20 年來締造的生技界「三個第一」紀錄,分別為洗髮精滿意度第一、益生菌網購市佔率第一、以及獲得全國第一張流感快篩許可證。台塑生醫展望未來,宣布持續擴張事業版圖及國際化布局,全力實踐預防醫學理念, 打造健康、美好的台灣社會。

轉投資17家公司,橫跨能源和再生醫療

其實,台塑生醫下一階段發展重點,從過去兩三年來其轉投資對象就得知,2021年投資和康、2022年投資長春藤生命科學和艾沛生醫,都是再生醫療的關鍵技術公司,例如長春藤生命科學是台灣第一家通過非小細胞肺癌末期臨床二期試驗的公司,艾沛生醫是細胞培養高效率化公司,放大免疫細胞。

未來特管法或者再生醫療雙法解禁過關,一般人也可因為幹細胞等技術,達到預防醫學的目的,總經理劉慧啟說,目前先做好準備,這幾家公司整合長庚醫院資源,非長庚醫院體系等醫院,進行收案進行臨床。

台塑生醫在離電池、儲能、清潔能源的投資,更是整個台塑集團未來發展的核心,受到全球邁向淨零碳排的影響,各國規劃在未來三到五年內開徵碳稅,擁有碳權、能創生碳權成為各大企業發展的方向,台塑生醫也恰好扮演這個關鍵角色,正如董事長王瑞瑜所言,已經準備好下一個20年的發展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