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錢又害怕惹怒中國 希臘警告官員不要參加台灣主辦的活動

國際

根據《日經亞洲》11月23日報導,希臘警告本國公職人員不要參加台灣主辦的活動,以免激怒中國,突顯出歐盟成員國對台灣的政策分歧日漸擴大。

10月份,在雅典舉行紀念台灣雙十國慶的招待會前幾天,希臘外交部寄發一封電子郵件,通知其外交官和其他部門的官員避免參加台灣國慶宴會,據收到通知的熟悉歐洲國家對台政策消息人士指出,這是前所未有的舉動。

希臘官員若參加台灣活動,或被中國制裁

10月4日希臘外交部寄發的通知警告,參加台灣活動的希臘官員可能會受到中國的制裁,北京聲稱有2400萬公民的民主國家台灣是中國領土。

希臘副外長帕帕佐普盧(Alexandra Papadopoulou)簽署這份標記「緊急」字樣的通知,還警告不要在希臘政府機關大樓或是台北代表處(職能類似大使館)與台灣官員會面。

《日經新聞》看到的電子郵件指出,希臘官員必須避免台灣部長、議員和公務員參加的招待會或活動,若是希臘官員參加招待會,將被視為間接承認台灣獨立,可能會給希中關係造成「嚴重問題」。

希臘外交部沒有回應有關政策是否轉變以及是否受到中國壓力的問題,駐雅典台北代表處也拒絕置評。

雅典智庫國際經濟關係研究所亞洲部主任通切夫(Plamen Tonchev)表示:「這一份通知像是全面禁令,儘管其執行方式還不太明確,希臘不想在台灣等敏感政治問題上觸怒中國。」

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訪問北京前幾周發出上述官方警告,他在訪問北京時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熱衷於促進與中國商業關係,並在中歐關係中發揮橋樑作用。

法國、荷蘭和比利時等多個歐盟成員國的官員和公務員參加今年台灣國慶活動。

習近平要求法國對中國投資更多

希臘的新諮詢標誌歐盟立場分歧的最新例證,就在幾個月前,法國總統馬克宏呼籲歐洲避免在台灣主權問題上與中國發生衝突,而台灣主權問題是中美關係經常出現的熱點,引發中國的不滿。

在馬克宏發表此番言論之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訪問北京,警告中國不要改變台灣海峽的現狀。

本周,習近平在與馬克宏通話時要求法國對中國投資更多,他對馮德萊恩的言論不予理睬,指出「就算有人對台灣是中國領土的說法不以為然,北京也不會大驚小怪」。

雖然歐盟不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也不維持官方外交聯繫,但是成員國與台北的接觸卻有很大差異。

希臘和匈牙利在台灣問題上謹慎行事,但是其他一些歐盟國家在台海緊張局勢升級之際加強與台灣政治交流。

希臘政府對台灣採取過度謹慎的態度

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一直是最為公開表態支持台灣的歐洲國家,兩年前,儘管遭受北京的巨大壓力,台灣仍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開設新的外交前哨基地。

此後,中東歐國家捷克、斯洛伐克、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也逐漸向台灣靠攏。

基本上,希臘避免台灣問題的外交爭端,但是今年稍早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出席雅典德爾菲經濟論壇(Delphi Economic Forum)時候,曾引發爭議。據報導,由於中國大使館的反對,主辦人改變馬英九的台灣前總統頭銜,經過數次更改頭銜與稱呼,主辦單位最終選定「國民黨前主席-中華台北」。

倫敦國王學院的中國研究院資深講師齊莫尼斯(Konstantinos Tsimonis)審閱這封有關台灣事件的警告電子郵件,表示「這似乎真的是一份政府文件」。

他說:「希臘政府對台灣採取過度謹慎的態度,擔心希臘與台灣任何形式的接觸都可能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視為間接承認台灣獨立。」

「希臘過去在中國人權問題上默不作聲,削弱歐盟成員國的凝聚力。我預期如果歐盟對台灣的政策發生變化,希臘也會這樣做。」齊莫尼斯指出。

中國在希臘享有重要的經濟影響力

希臘對中國謹小慎微,其來有自,因為中國在希臘享有重要的經濟影響力,是希臘在歐盟以外最大的貿易夥伴。

中國官媒新華社近日報導,希臘與中國在航運基礎設施的合作不斷加快,越來越多希臘船舶在中國建造,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逐漸成為歐洲貨櫃港的領導者。

比雷埃夫斯港務局的所有人中國中遠海運集團是全球前幾大航運公司,擁有1300多艘船舶,總運力1.11億噸,位居全球第一。該公司的全球航線覆蓋160個國家和地區1500多個港口,年貨運量13億噸。

「我們使比雷埃夫斯港成為歐洲一流的貨櫃港口,在中遠海運管理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為希臘當地經濟、文化、社會、金融做出重大貢獻。」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董事長俞曾港表示。

希臘航運金融協會主席喬治.希拉達基斯表示,許多希臘船東在中國建造船舶,過去10年,希臘一半的新船是在中國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