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藍綠搶攻板橋東區立委 羅致政強化政績牌保位 葉元之拚曝光搶年輕票

2024立委選舉

新北市立委第七選區(板橋東區),由民進黨現任立委羅致政力拼三連霸,國民黨派出具有高知名度的現任議員葉元之,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的劉書婷也挑戰一搏,但要拿下勝局尚有努力空間,選戰主軸仍是藍綠兩黨對決。

葉元之聲量高點與他近日掛設競選看板有關。(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榮泰創數據》分析10月至11月底板東區立委候選人的網路聲量,葉元之不僅常在新聞媒體及政論節目上曝光,又頻出招針對執政黨或競爭對手發動攻勢,在網路上相當活躍,獲得超過3.4萬則聲量,顯然是個話題人物。

葉元之曝光高人氣增,羅致政話題性不足 

觀察葉元之三波聲量高點,皆與他近日掛設競選看板有關。在藍白合尚有望時,葉元之17日搶先掛上與侯友宜、柯文哲同框看板,未料藍白合瀕臨破局,遭網酸是「藍白合翻桌大苦主」,單日聲量飆破1.4千則。

藍白分道揚鑣、雙方各推正副總統候選人後,葉元之也趕忙找來國寶級電影海報繪師,將侯友宜副手趙少康的臉手繪上去,引起網友留言,「高招,元之好會」、「這操作爽賺到好幾篇新聞」,其單日聲量突破4千則,他也持續透過網路報告看板的最新進度,話題延燒數日,顯示葉元之的應對處理成功獲得網路討論。

至於羅致政的空戰實力相對薄弱,總聲量達8千則,與葉元之聲量差距4倍,兩方受矚目程度相差甚大。面對葉元之挾高人氣對多項議題進攻,羅致政不願隨之起舞、互噴政治口水,而是勤跑基層、舉辦座談會,向選民報告問政成績與建設成果,並在選前各區各式開工、完工典禮不斷加持下,強化「政績牌」印象。

葉元之正面聲量高,負面聲量也高。(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從兩人的網路好感度來看,羅致政以0.42些微領先葉元之的0.35。由學界轉戰政壇的羅致政,邏輯清晰、條理分明,過往在學術界及政府部門的豐富歷練,讓他成為國會的主力戰將,在立法院專業問政、熟捻國防外交事務的形象頗有口碑。

羅致政固守基層 葉元之搶年輕票

同時,他在板橋深耕逾10年,透過爭取前瞻預算等經費,力推在公有空間蓋設地下停車場,改善都會區停車空間不足問題,紮實的在地服務讓民眾有感。

原本羅致政被視為英系角逐民進黨2018年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卻因2017年遭週刊爆料與女助理上摩鐵,形象重創進而錯失機會。儘管在取得家人諒解下早已成過往雲煙,但在近期同黨立委爆出婚外情風波後,過往緋聞再度被提起,也是導致其負聲量難以降低的主因。

同樣具有高學歷的葉元之,連續兩屆以板橋區第二高票當選市議員,基層實力穩固,其在議會質詢監督相當有料,地方服務也毫不含糊。在空戰方面,葉元之擅長議題操作,並經常上政論節目針砭時事、為黨辯護,表現詼諧幽默,也擁有一群死忠支持者,被認為有機會為國民黨守住年輕票源。

不過,網友對於葉元之在政論上的表現,評價褒貶不一,有人讚賞他把嚴肅的氣氛營造得輕鬆有趣,讓人覺得政治也能很歡樂,同時有網友批評葉元之的反應和態度過於搞笑,像個「綜藝咖」,還不夠格當立委,且因頻繁於節目上露出,遭疑不好好監督新北市政,簡直是「薪水小偷」。

現階段來看,羅致政具有現任優勢,主要著重在陸戰經營,藉此鞏固綠營基本盤,葉元之則是掌握聲量及流量,在空戰上的贏面大,兩位實力不分上下,也讓選戰更有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