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孟安借趙少康「東風」炒熱選戰 嘲諷侯友宜需要3個保母是傀儡

2024總統大選

歷經延長戰直到上週藍白合破局為藍白分,國民黨與民眾黨分別推出各自的總統參選人,從各家民調數字都可見藍營選票的歸隊效應,加上趙少康以副手身分加入大選帶動聲量與氣勢,似乎也讓本來一路領先的賴清德陣營感到些許焦慮。

賴清德競選總部總幹事潘孟安今日(30)上午與媒體茶敘時,針對目前的民調數據發表看法。他認為,直到上週登記截止前,民意調查充斥著各方資源投入造成的亂象,但各家民調顯示賴清德的支持率依然保持領先。

回歸公眾焦點代表賴競辦發言的潘孟安,他「浮」上檯面當攻撃手,相當程度意味著賴清德陣營選舉策略的調整,瞄準善於操作議題的趙少康,讓藍綠對決的態勢重回媒體版面,也藉趙少康的話題熱度抬高賴清德的聲量。

「照表操課」還是策略轉向?

針對民調顯示賴清德的支持度保持領先,潘孟安表示,競總不會因為民調保持領先而自滿,會繼續戰戰兢兢,未來的選戰策略依然會「照表操課」。

有媒體問及國民黨主席朱立論日前所述,其內部民調顯示侯與賴只相差0.4%,潘孟安透露,民進黨的內參民調沒有這麼低,甚至超過《美麗島電子報》民調昨日下午公布的民調的5.3%,不知朱立倫的0.4%從何而來?

然而,從潘孟安今日與媒體公開茶敘,開放現場記者自由提問、問到飽,親上火線搶攻媒體版面,可以觀察到隨著藍營歸隊造成的侯友宜支持率快速上升,選戰有從冷戰轉向熱戰的趨勢。而且近期的藍綠議題對戰攻防,也凸顯賴清德的選舉策略應已鎖定侯友宜,將柯文哲冷落在一旁。

與賴清德「情同手足」的潘孟安重掌選戰方向舵

賴清德與潘孟安兩人關係向來密切,不僅同為南部出身的縣市首長,更是南部新潮流派系的代表人物。賴清德更曾表示,他跟潘孟安感情非常好、情同手足。

在2019年賴清德嘗試在黨內初選爭取提名時,受到黨內同志圍剿,競選車隊從南台灣屏東出發一路北上,前去聲援的綠營人物寥寥無幾,但時任屏東縣長的潘孟安向他送暖,讓他點滴在心頭。

卸任屏東縣長後,賴清德更透露,蔡英文曾為潘孟安提供兩個重要的內閣職務,但潘為了幫助賴清德,最終婉拒入閣邀請。

爭奪媒體版面,調整選戰策略

隨著學倫案連環爆,潘孟安也捲入其中。之後他逐漸淡出公眾視野,雖然仍擔負賴清德競選總幹事一職,卻少有露面,似乎避免重回鎂光燈下,再被高標準重提論文抄襲爭議。

過去幾個月,民進黨內人士一直對賴清德競辦頗有微詞,不少人認為賴身邊的「核心」都被南台灣政治人物與新系人馬攻占,讓其他想幫忙的各界人士不敢主動請纓,大家都在旁邊等著、看著,等不到任務指派、插不上手就只能觀戰,無法為賴清德的選戰盡一份心力。

在賴競總公布的八位「總」字輩要角中,「總幹事」潘孟安是最核心的選戰策略操盤人,他也是和藍軍操盤手金溥聰「隔空對弈」的執棋角色,潘孟安的一舉一動都被外界視為觀察賴競辦選舉策略的重要指標,就像今早他找媒體茶敘、左右開弓,就是站上選舉最前線對藍營叫戰。

過去那段時間,藍白合議題吵了很長一段時間,潘孟安也被黨內人士評論「缺乏表現」,但他似乎已經開始轉向、微調策略,大家也終於看到潘孟安「有在做事了」。

潘孟安借趙少康「東風」

國民黨在破局後找上「戰鬥藍」趙少康擔當副手,隨著趙少康與韓國瑜的加持,聳動的話題和政策讓泛藍支持者像吃了興奮劑快速歸隊,相較之下,賴清德穩扎穩打提出政策卻少引起關注,這對賴陣營造成強烈危機意識。

之前柯文哲也曾以超強空戰聲量大軍壓境,民進黨也是摸索一陣,才找到可以相抗衡的對策,如今柯文哲像是洩了氣的皮球,卻又冒出來另一個空戰高手趙少康,靠著不斷丟議題、操作議題,強攻媒體新聞版面,這位「很會選舉」的副總統參選人,一定也對同樣「很會選舉」的民進黨帶來競爭壓力。

近日賴清德陣營一改佛系打法,開始熱炒選舉議題,鎖定侯友宜提出的中生來台就業與九二共識等政見,並將砲口瞄準趙少康,不僅拉高藍綠對決態勢,也有效地「借力使力」增加民進黨與賴清德的聲量。

潘孟安諷趙少康:偏激、投機、鬥雞

在茶敘中,潘孟安指出,侯友宜談藍白合作需要黨主席朱立倫當保母,現在登記參選後又多趙少康一個保母,從侯友宜、趙少康與高掛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的韓國瑜在這場選舉扮演的角色來看,他懷疑侯友宜根本就是魁儡。

潘孟安還表示,趙少康人格特質偏激、投機、鬥雞,是「三機一體」。而對開放中生來台就業的問題,潘孟安也說,這無異於殺雞取卵,台灣人的未來在哪裡?本國人的勞動權在哪裡?

潘孟安據此譏諷趙少康,台灣年輕人有自身的壓力,沒辦法像趙少康在20幾歲就買2、3間房,他應該到大學去演講,教教年輕人如何20歲買房就上手。

針對民調的議題,潘孟安不僅強調內參民調賴清德的領先幅度依然很大,過去一週由於超過九成的表態率,足以顯示上週民調的失真,因此他們從本週一才開始做民調。

對於目前關注的激戰立委選區,潘孟安也透露,民進黨針對幾個關鍵選區,平均兩天一區在做,本來有些選區遙遙領先,後來雖然逼近到只領先5%,但現在已經逐漸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