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名輝達 美國商務部長對中國劃出紅線 台灣半導體業者將選邊站

半導體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12月3日在加州錫米谷(Simi Valley)舉行的年度國防論壇發表談話,指中國是「我們遇過的最大威脅」,並強調對中國禁止AI晶片出口的必要性,隔天,美國商務部將在明年1月派說明團來台,到科學園區和台灣業者說明禁令更新細節。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中才在舊金山的APEC會議期間舉行「拜習會」,拜登還在會議中於「X」帳號上發布「雙方取得實質進展」,但會後看來,中國最想要的對高科技晶片出口解禁並沒有獲得拜登點頭。會後沒多久拜登甚至在記者會上稱習近平是「獨裁者」。

拜習會才結束,美國商務部強化對中國晶片出口禁令

美國今年10月17日更新出口管制禁令,加強對中國出口半導體相關產品等規範,輝達隨即推出專供中國市場的降規版晶片,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接受《財星雜誌》(Fortune)採訪時馬上警告「如果你圍繞特定切割線重新設計晶片,讓它們能夠做到AI,那我隔天就會管制。」

雷蒙多指出,中國將把從美國取得的AI晶片用在軍事用途,她不諱言點名輝達的晶片就是主要限制項目之一,而美國晶片禁令擴及到許多像輝達這樣的美國公司。

輝達想降級繼續賣中國,遭美國商務部長點名

她在年度國防論壇對美國科技廠喊話,「當我這麼做時,在座的晶片公司執行長們,對我有些不高興,因為你們會失去營收。這就是生活,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比短期收入更重要。」她還說「民主對你們的生意有好處。這裡及全世界的法治對你們的生意都有好處。」

然而雷蒙多的談話中,很快就提及像台灣這樣的「民主盟友」國家,尤其多家台廠和輝達又是上下游供應鏈關係。

她說「中國每天奮起嘗試找出該如何規避我們的出口管制…這意味我們時時刻刻都得警醒地收緊這些管制措施,並且連同我們的盟友更嚴格執行措施。」

商務部將派團到科學園區,對台灣高科技業者說明

雷蒙多對中國封鎖禁令,很快地就擴及到台灣,美國商務部下月將派說明團到新竹與台南科學園區向我國的半導體製造、IC設計、材料和設備等業者說明禁令更新細節。

台灣的業者,都是由美國在台協會(AIT)邀請,台積電、聯發科等半導體指標廠商,估計都會受到邀請。經濟部官員對媒體表示,根據美國發布擴大對中國出口晶片管制內容,除了已明訂禁止出口到中國的清單外,部分產品組裝後要出口到中國,須向美國商務部申報許可才能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