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率趙少康、朱立倫、李乾龍登門懇託 王金平允諾出任後援會總會長

2024總統大選

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黨主席朱立倫、新北總幹事李乾龍今(7)日上午9時前往宏國大樓拜會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事後侯親自宣布,由王出任後援會總會長,盛讚王「臨危受命、情義相挺」。

王金平婉拒後援會總會長,侯友宜率眾懇託

日前傳出王金平因故婉拒出任侯友宜後援會總會長,就連競選總部落成祭典都缺席,恐讓藍營整合拼圖缺一塊。儘管已有李乾龍、張榮味作為備選方案,但從輩分、資歷、人脈來看,王仍是侯的心中首選。

今日侯友宜、趙少康、朱立倫、李乾龍聯袂拜訪王金平,就是要登門懇託王出面擔當重任。侯表示,選舉來到關鍵時刻,王思思念念自己的選情,他在困難時決定擔任全國後援會總會長,同時整合團結力量,帶著後援會夥伴全力衝刺。

對於王金平應允擔綱後援會總會長,侯友宜表示非常感恩,並盛讚王「臨危受命、情義相挺」。趙少康也盛讚,王以前在立法院就是領導,他如今慷慨承諾擔綱總會長,就是幫侯康配增加百萬雄師,非常感謝。

為何先前婉拒?王金平否認與不分區有關

王金平說,年初就曾表明自己只能支持黨提名的人,之後侯友宜獲得提名,從此便自始至終支持侯;這幾個月並感受到侯在國政的理解及認知一直在成長,一直往成熟的境界前進,侯康配是很好組合、很互補,希望團結所有能團結的力量,一起讓侯康配當選。

至於外傳國民黨高層放話稱王金平想要當不分區立委、爭取回鍋當立法院長,甚至還傳出今天是侯友宜、趙少康押著朱立倫去跟王道歉;王對此否認:「我當過多少年院長了,怎麼會在乎?這次根本沒有起心動念要回鍋,這是有心人士在反映;我連報名都沒報名,這是很好笑的事情,絕無此事!」

朱立倫宣布蕭萬長出任顧問團長

侯友宜競選總部有四大單位「競總、競辦、後援會、顧問團」,競總主委由朱立倫擔任,競辦由國安會前秘書長金溥聰任執行長,後援會今宣布由王金平任總會長;至於顧問團總團長,朱則說,經過很多討論,最敬重蕭萬長,所以會由蕭來領軍。

朱立倫說,今天陪侯友宜、趙少康來向王金平請益,王是政壇前輩、長輩,對地方很了解,所以拜託王擔任總會長,他也願意來打拼,希望號召各地方人士一起來支持侯康配,國民黨對他表達最高敬佩。

競總架構成型,擬辦大型造勢宣傳

侯友宜競總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與新府路廣場,相較民進黨賴清德競總於12月3日舉行成立萬人造勢,民眾黨柯文哲競總於11月2日舉行開箱記者會,侯競總11月23日卻僅舉行落成祭典,非常低調,連媒體採訪通知都沒發。

知情人士解釋,因當時還在藍白合最後通牒階段,為避免外界不當聯想,所以低調進行。另有知情人士表示,當時後援會總會長、顧問團總團長都還沒就定位,這也是低調進行的原因。

一位輔選要角說,侯競總實在太低調了,低調到有幾位侯友宜發言人其實都還沒去過,不少人也不知道已經落成開幕了,因此研擬在後援會總會長、顧問團總團長都到齊之後,循往例舉辦大型造勢,以公告周知。

王郭關係、王馬關係引關注

王金平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是「關公兄弟」,如今郭退選之後,外界關注如何使其歸隊。王表示,自己會盡最大努力。

除了整合郭台銘本人之外,挺郭勢力要如何整合也是關鍵。王金平說,這要看郭怎麼幫忙、怎麼配合大家需求,尤其這要符合郭內心的意願,大家會做最佳努力。

另有媒體關注王金平與馬英九的關係,王金平說,雙方老早就沒有芥蒂,那個事情(馬王政爭)之後,從來沒提過馬的名字,也沒抱怨過馬,「過了就好了,還是追求未來美好關係。」

事實上,王金平與馬英九早在2021年就破冰了,馬當時前往高雄路竹王的服務處餐敘,事後兩人還一起獻花弔唁城中城火災悲劇。